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进博会检验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

2019年11月08日19: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 刘宗义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去年11月,中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进口博览会。中国之所以创办进口博览会,有国际和国内两重背景:在国际上,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潮流而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企图迫使中美经济脱钩。在国内,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进口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要求随之提升;同时,我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也进入新阶段,要求进口更高质量、更加先进的商品、服务、技术乃至理念,促使我国产业实现升级换代。

  创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推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决心。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现在中国把增强国内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从而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扩大空间,让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都能共享中国机遇、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为了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追求,为扩大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更加健康,为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中国领导人开创性地提出举办进口博览会的设想,并付诸实施。

  从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取得的成果来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的设想是成功的。这一成功不仅体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会场内外巨大的交易额,不仅体现在本届进口博有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参与其中,而且体现在举办进口博览会所引起的联动效应和溢出效应,体现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与会嘉宾通报了第一届进口博览会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不仅为本国人民现在的福祉和将来的美好生活负责,而且为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巩固和世界经济的光明前景负责。

  进口博览会的成功还体现在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认同和坚决支持上。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它使世界各国的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即使有矛盾和冲突,也应协商解决。就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已经谈了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取得重大突破,15个成员国就明年签署RCEP达成共识。RCEP涵盖了世界经济最繁荣的亚太地区大多数经济体,签署协议后将创造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贸易集团。中国作为RCEP最大的成员国、世界大市场和资本与技术输出国的吸引力,无疑是其他成员国能在建立RCEP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原因之一。而欧盟的态度更加明确。法国作为本届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仅亲自与会,而且与欧委会候任贸易委员霍根一起会见习近平主席,探讨中国与欧盟之间扩大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环境,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作为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体现出中国在当前世界贸易格局中发挥出来的重要影响。

  [ 责编:李澍]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世界经济 中国改革开放 进口 RCEP 成员国 开放合作命运与共 贸易保护主义 法国总统 历史潮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廓清“迷雾”,以更开放包容姿态照亮共同繁荣之路

    “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携手合作,务实进取,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我们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同亚太各国一道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新世界。

  • 央视财经评论丨用亚洲智慧破解当前经济全球化的难题

    刚刚签订的RCEP在全球经济领域激起千层浪,人们关注分析它对未来经济发展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东亚经济奇迹的发生和发展,亚太区域共同市场的繁荣,当然决不会局限于“家门口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 新华网评:以共同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每日一习话】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习近平: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每日一习话】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 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大家手笔)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疫情,我们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坚决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

    经济全球化除了对刺激国家经济增长起到显著的积极作用外,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也表明,经济全球化对于全球减贫的意义也是积极显著的。正是基于来自不同类型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认为,经济全球化提高了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 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之二

    题: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之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非常另类”的方式提醒世界:我们早已连成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 如何理解习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强调的四点启示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团结、同舟共济。面对亟待改革和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疫情不仅是对各国执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检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