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未来

2019年11月08日20: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不同于其他展区布满了琳琅满目的展品,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展品,看不见摸不着。在这里,来自90个国家(地区)的450余家国外服务贸易领军企业,带来了各种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产品,在现代世界贸易体系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官网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服务贸易、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是采购商最感兴趣的三个展区。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未来

  参观者在进博会观看一款85吋的8K电视。新华社发

   1.“打卡圣地”,不仅吸引目光

  11月8日上午,国米欧冠主场逼平巴塞罗那后不到30个小时,国米新主席张康阳与副主席萨内蒂突然“空降”进博会现场,让国际米兰展台瞬间成为焦点。作为本届进博会唯一的足球俱乐部展台,国际米兰展台一亮相就备受关注,成为众多观众的“打卡圣地”。

  “未来,国际米兰将把国外足球俱乐部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带到中国,帮助中国足球青训发展,增加中国年轻球员到欧洲豪门学习的机会。”张康阳告诉记者,“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国米的任务不仅是参加比赛,更重要的是通过竞技文化,为中国同意大利乃至欧洲架起沟通的桥梁。”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未来

  在进博会服务贸易馆内,参观者通过VR设备了解行业最新科技。殷立勤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展馆里,像国际米兰展台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新加坡著名标语“心想狮城”前,不少采购人员正在合影留念。在服务贸易展区,新加坡企业的展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说,“新加坡企业不仅希望在进博会上寻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也希望与中国伙伴一起开拓第三方市场。”

  而在WEWORK展区,灵巧的空间设计及别具一格的审美体验,让年轻的姑娘们忍不住自拍起来。WEWORK的宣传册这样写道:“让工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是生存。”该展区负责人向前来“打卡”的观众介绍说:“我们希望成为一流的办公空间新势力,我们将依托覆盖全球市场的丰富经验,助力更多年轻的企业创新升级。”

  “打卡圣地”当然不是为了当网红,为世界贸易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产品,才是参展企业的目标。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的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进一步扩大高质量的服务进口。

  2.飞速物流,推进多边经贸

  “前面怎么有个‘停机坪’?”走近一看,这可不是航空公司的展区,而是国际物流巨头联邦快递。“停机坪”上停着一架联邦快递777货机模型,“货机”内有联邦快递的展示平台,“机首”有一个VR体验区,戴上VR眼镜,参观者便可身临其境地体验联邦快递的分拣流程。“货机”还借助三维影像技术,展示了联邦快递对医疗保健、电子商务及汽车三大垂直行业领域的物流解决方案。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未来

  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亮相进博会。新华社发

  纵观整个服务贸易展区,物流企业占了很大一部分。2017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400.6亿件,对全球快递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如今,国家间的货物运输早已不再是马拉驼背。千里之遥,朝发夕至;多式联运,无远弗届。在物流巨头UPS的科隆空运中心,每小时有12万个包裹被分拣;利丰公司每天输出超过1亿件商品。高效的物流效率需要高超的物流方案。进博会上,世界各大物流巨头带来的各种物流服务方案,让人们对“更快更好的物流服务”充满期待。

  除了国际物流巨头,进博会还吸引了众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物流企业。有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哈铁快运,有来自白俄罗斯的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公司。此外,还有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营商、港口等参展。每家企业的展台前,工作人员往来介绍应询,忙得不亦乐乎。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物流企业的参展,有利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产品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消费升级,也有利于推动多边贸易的发展。”北京空港宏远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明如是说。

  3.服务升级,只为美好生活

  为吸引观众的注意,参展企业有的玩起“小清新”,有的搞起“酷炫拽”。

  在NICE企业展区,一幢巨大的木结构房屋吸引了不少人。天然的原木材质让整个展区显得十分清新脱俗。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希望借助进口博览会这个窗口,将NICE“绿色环保、结构安全、抗震,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木结构建筑理念推广到中国乃至世界。

看不见的展品,看得见的未来

  法国欧莱雅展台的化妆机器人在作业演示。新华社发

  在GOOGLE展台,不仅有VR眼镜、VR作画,还有数字虚拟博物馆,等候体验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绘画不再只是局限于平面,而是转变成雕塑式的创作,在三维立体空间,所有的创作都变成了可能。”一名刚刚体验完VR作画的采购商兴致勃勃地说:“文化艺术一旦与科技结盟,散发出的魅力将势不可当。”

  说到底,各种服务的出现,缘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人们消费需求的重心逐渐从物质转向精神,旅游、文化、教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需求逐年增大。中国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正给世界服务贸易带来新的机会。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7版)

文章关键词:竞技文化 国际米兰 欧洲豪门 打卡 货机 萨内蒂 服务贸易 主场 VR 国米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