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二里头夏都遗址:展现华夏第一王都的绚丽图景

2019年11月11日09:0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王韶卿 /图)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绿松石龙形器,乳钉纹青铜爵......11月10日,2019“走进黄河”采访团来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聆听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

洛阳盆地的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最早王朝夏朝的都城遗存,是同时期规模最大的都城遗址,在学界享有“最早的中国”之称。

2019年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

据了解,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博物馆位于偃师市翟镇镇,项目占地约246亩,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成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博物馆基本陈列包括“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系统地展示了夏代历史、二里头遗址考古成果、夏文化的探索历程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藏品类型涵盖青铜器、陶器、玉器、绿松石器、骨角牙器等,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形成规模和体系,集中展示了华夏第一王都的丰富内涵。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致力于建成具有国际化、学术化、大国气度的国家级博物馆。

为进一步提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区域文化旅游水平,偃师市投资10.9亿元实施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周边配套工程,着力实现“五个同步”,即二里考古遗址公园、游客中心、市政配套管网工程、周边路网提升工程、周边村庄风貌打造工程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同步建成、同步开放。

其中,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占地1045.8亩,主要包含“古洛河景观模拟复原工程、道路交通系统及景观公用配套设施工程、遗址本体展示工程”三大工程,将集中展示中国最早的“紫禁城”(1号及2号宫殿基址)、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二里头文化时期“井”字形道路)、最早的青铜礼器群、最早的绿松石器作坊,展现华夏第一王都的绚丽图景。

文章关键词:二里头夏都遗址 华夏 第一王都 图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