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残疾老人5年后退还公交车长200元钱:家里有好转,这钱必须还

2019年11月14日07:05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 视频 夏雨/剪辑

  2019年11月9日,郑州公交一公司四车队44路车长任聪强收到一位残疾老人退回的200元钱,对方一直不停地说“生活条件好了,有钱花了,要把钱还你!”

  咋回事呢?让我们先把时光回到5年前,2014年的一个上午,任聪强在站牌等候乘客上车时,一位颤颤巍巍的老人踏上了公交车。他的手里拿着一个绿皮的残疾证。然而按照公交公司的规定,只有军残证可以免费乘车。于是,任聪强就建议老人办一张老年卡。老年卡一年只需要10块钱,特别经济实惠。

  面对任聪强的热心建议,老先生却面露难色。原来老先生的老伴儿一直疾病缠身,再加上自己身患残疾,缺乏经济来源,而女儿还在上大学,家里一直捉襟见肘,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去办老年卡。

  看到老人布满皱纹的脸庞,瘦骨嶙峋的身体,头发也早已花白,任聪强有点心酸、心疼。“来,老先生,您先坐车吧。这次的车票,我替您出了。”

  “这一次,我可以替老人出车费,那下一次呢?下下一次呢?”想到这里,任聪强就决定给老人20年的卡钱(200元),解除老人将来坐车的后顾之忧。

  面对这位只有一面之缘的公交车长,能为自己出车票已经是善良之至。怎么能再要他的钱呢?

  “谢谢您,车长。咱俩只是萍水相逢,这钱,我不能要。”老人说什么都不愿意接受任聪强的善心。

  最后,在任聪强的再三坚持和说服下,老人才答应接受那200块钱。

  一晃5年过去了,任聪强早已将这件事抛之脑后。因为在他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是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儿。但老人没有忘。他一直惦记着这个热心、善良的公交车长。

  近些年,老人的女儿毕业后去大公司上了班,老伴儿病也好了,他们也住上了廉租房,生活宽裕了,他就一直寻思着把当初任聪强给他的200块钱还回去。

  11月9日,老人来到44路调度室,找到了任聪强。虽然时隔五年,但老人一眼就认出了这个曾经对他伸出援助之手的车长。

  那一刻,他紧紧的握住了任聪强的手。嘴里反反复复念叨着“谢谢、谢谢”。除此之外,就再也说不出其他话。

  对任聪强来说,帮助老人不是他做的第一件善事。

  1997年,当时任聪强在部队,曾坚持每月拿出30元资助一名即将辍学的小女孩直至其学业有成。

  一德立则百善从之。任聪强只是一个缩影,在郑州公交公司,像他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价值观的鲜活体现,都是正能量的有形注脚,都能给人带来心灵的启迪、行为的引导。

文章关键词:任聪强 车长 老人办 退还 公交公司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