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这门课坚持了近 70年”

2019年11月17日08:18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11月14日,在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小学,红色校园宣讲团的小宣讲员为同学们讲解红色文化。本报记者王铮摄

  □本报记者周晓荷

  11月14日,六年级学生胡明辉兴奋地走进校园。当天,他要给同学们讲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

  换上红军服,系好红领巾,“红军娃”笔直地站立在学校红色文化墙前。从南湖红船上的革命星火到万里长征的艰辛坎坷,从新中国成立初的百废待兴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小讲者投入,小小听者认真。

  这里是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小学,又名中国工农红军郑州“二七”红军小学,是全国第135所红军小学。它生长在红色大地:屹立在不远处的二七纪念塔,诉说着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战斗精神;它流淌着红色血液:1950年建校至今虽几经更名,但“解放”二字从未更换,红色教育从未缺席。

  在1951级校友王桂花心里,红色教育蕴含在耳熟能详的“红歌”里:“上课前,我打着拍子,大家一起唱队歌、唱国歌,那场面啊,忘不了。”

  在1966级校友陈山峰心里,红色教育蕴含在无数英雄故事中,“搬着小板凳,在操场上看《小兵张嘎》《鸡毛信》……这些英雄故事,总在心中激起强烈共鸣。”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用‘红色’为一代代少年儿童绘就鲜明的人生底色,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课堂’,已经上了近70年。”解放路小学校长艾怡鑫说。

  今天的解放路小学,每一片砖瓦都会“说话”:200米红色文化墙、触手可及的抗战英雄连环画,激发着小小少年的爱国情、报国志;《红色星宝闹彩灯》校本课将红色课程与传统文化课程相融合,学生亲手制作出红色故事主题灯笼;学校还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红色宣讲团,少年们走入社区、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给大人讲革命精神,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次次动手、动口的实践中,一粒粒红色种子发芽、开花。

  冬日暖阳洒向校园,“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大字熠熠生辉。阵阵歌声从教室传来,“我们是新一代红军小战士,前进的步伐无比坚定……”

文章关键词:校本课 1950年 红色大地 解放路小学 红色教育 鸡毛信 小兵张嘎 二七 红歌 解放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北广宗:非遗进校园

    10月28日,广宗县东召中学体育教练、非遗传承人孙瑞周指导学生练习梅花拳。近年来,河北省广宗县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邢台梅花拳引入中、小学校,融入校本课程,保护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 “你浪费的,不只是一个馒头”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相信这道理从开蒙之际,就伴随每个学生成长。《方案》指出,要在绿色学校创建的大框架下,制定具体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学校餐饮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

  • 在福州感受品质生活

    “欢迎下载‘e福州’获取最新疫情信息。东海之滨的福州,常被称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多彩的文化与清新的容貌在这里交相辉映。”为了让记者给他拍照,站在古厝中的黄育仰,特意整理了仪容,绽露出笑容,眼神透出对宏琳厝满满的深情与对未来的期待。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走出山林奔小康——鄂温克族迎来新生活

    最有特色的使鹿部落居住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长期生活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世代打猎为生,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德柯丽在位于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的工作室中制作兽皮衣(5月31日 摄) 新华社记者 贺书琛 摄  “90后”鄂温克族姑娘艾吉玛便是其中一员。

  • 北京40万中小学生今日返校复课

    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的老师们为同学们送上了魔方作为返校礼物。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东城区教委为学生录制了“我们共同成长”东城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暨小学“返校复课第一课”。

  •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以信息技术亮剑疫情阻击!

    与此同时,河南移动以最快的速度与疫情赛跑,全面加大重点救治医院的5G网络建设与保障工作力度。为此,河南移动专门组建云视讯业务组,对接全省25个支撑组,针对省、市、县、乡重点项目需求提供一对一支撑,确保产品的可靠顺畅运行。

  • 疗愈孩子"手机病"是时候开始重视了

    在松鼠学堂举办的另一场自然课上,老师教孩子们认识蝴蝶的触角、嘴巴,然后给他们发放捕蝶工具,捕捉到蝴蝶后,再教孩子们认识捕捉到的蝴蝶的特点。五源河学校与松鼠学堂共同开发的自然教育校本课程,正是基于学校所处的自然环境——毗邻琼州海峡、火山口地质公园及湿地公园。

  •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除了分数,还有“诗和远方”——美育润泽青春少年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美育夏令营已推广到全省9所偏远的民族小学,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得以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 步入新阶段,基础教育如何发力

    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发力点在哪——强化政府责任。增加学前教育学位的缺口,需要资金,更需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有考核,有立法,有规划,有整治,多方合力,才能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服务,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学前教育发展整体规划。

  •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黄文秀,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文秀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挖掘百坭村的资源优势,学经验、找路子,发展了杉木、八角、砂糖桔、枇杷等特色种植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