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一公交车长以诗报站,让车厢充满文艺范

2019年11月17日08:19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李林)“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各位乘客,下一站即将到达市体育场站,请提前做好准备。”11月15日,郑州2路公交车车长宋礼鹏与众不同的报站声,从话筒中传递到车厢的每个角落。“用古诗报站,还是头一回听到。”乘客们交头接耳,纷纷为车长点赞。

  宋礼鹏是郑州公交二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车长,一个多月前他开始尝试用古诗报站。“在遇到堵车或行驶缓慢时,我就会穿插耳熟能详的古诗为乘客报站,一是缓解大家等待的焦虑,二是希望能够将我们的优秀文学作品强化传播。”宋礼鹏说,他想用诗为乘客增加一份生活的充实和喜悦。

  把诗与公交“绑定”,宋礼鹏的“奇思妙想”来自哪里?“8月底的一天,行车时看到一位老人行动迟缓,就多等了一会儿,好让老人赶上公交。谁知老人上车后为表达感谢,专门两次起身为我朗诵了一首他的原创诗。当时我很感动,也很受启发。”宋礼鹏回忆。

  诗歌浓缩万千,生活需要优秀的文化形式来扮美、来传诵。时隔一个月后,做了充分准备的宋礼鹏,在10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献上了一份小小的“礼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下一站福寿街大同路,请做好下车准备。”第一次用古诗报站,宋礼鹏有点小紧张,但很快就有乘客的声音传来:“小伙子你这个报站的办法别出心裁,还能温习古诗,有文艺范,给你点赞。”宋礼鹏笑了。

  采访时,车子在不停前行,古诗时时萦绕耳边。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宋礼鹏说他又在做功课了,不久后,在他驾驶的公交车上,你可能还会听到泰戈尔等名家诗歌和更多描绘美好生活的原创诗歌。

文章关键词:宋礼鹏 报站 远方 礼物 绑定 奇思妙想 古诗 车长 诗歌 乘客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