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守望汉字”联盟在安阳成立

2019年11月17日08:34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龙飞)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纪念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开幕式上,由全国十家权威文字研究、传播机构联合发起的“守望汉字”联盟正式成立,共同守望汉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

  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安阳建成开馆,中国文字有了“家”。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为起点,“守望汉字”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十家权威汉字研究、传播机构联合发起。

  “守望汉字”联盟将通过务实高效、共商共融、协作共享的形式为中外汉字文化研究、传承保护、传播推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及其他相关人员搭建跨界对话、交流合作平台。联盟成员之间可实现学术资料、数据资源的联通与共享;可合作申请研究项目,避免重复研究课题和重复建设同质数据库;可协同重大学术课题的攻关,共结硕果;可汇聚汉字与汉字艺术智慧,引导汉字文创产业发展。

  “联盟将共建面向青少年的汉字研学基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汉字才艺(创意)活动,开展访学体验及汉字文化和创意产业培训相关课程,为汉字文化的传承推广和汉字文创产业发展培养人才。”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介绍,联盟还将开发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动汉字、汉字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获奖作品”“汉字文化传播奖”颁奖仪式,“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图片展”“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同期开展。

文章关键词:汉字文化 传承保护 守望汉字 文字博物馆 联盟成员 古文字 出土文献 2009年 安徽大学 联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字你认识吗?能答出来的,太厉害了!

    在今年的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

  • 漯河:为中原出彩添浓彩 让“漯河味道”香飘全国

    双汇火腿肠、卫龙辣条、南街村方便面……这些“舌尖上的美味”都来自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漯河。目前,漯河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研发基地和食品加工业集聚地,成为全国唯一的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城市,临颍县已成为全国休闲食品之都。

  • 同心共筑中国梦 争先进位谋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干群中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经9月19日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后,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备受鼓舞,思路更加开阔。

  • 许昌女教师为汉字撰写家谱 采用“字根+偏旁”的方式编写出趣味字典

    许昌女教师为汉字撰写家谱 采用“字根+偏旁”的方式编写出趣味字典字典插图:开在一朵花上的“咸”字家族张素勤与她编著的趣味识字读本《汉字开花》编著《汉字开花》期间,张素勤用去了300多张写满字迹的卡纸、70万字的校对稿、15公斤重的草稿纸 

  • 自然与文明共舞 北京世园会迎来“河南日”

    6月23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场内,持续三天的“世园会·河南日”活动正式开启。河南园的设计,以河南山地、水系、大平原等自然环境和汉字文化等为要素,将“汉字文化”贯穿全园,与园艺融为一体,形成“花语”主题。

  • 联播pro:河南考生今晚24时后可查成绩 清华北大还要来“抢”考生?

    编者按:解读时事,关注民生。告诉你想了解的,报道你喜欢的!映象网特别推出融合报道“联播pro”,不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

  • “河南日”登台北京世园会 汉字文化唱起主角

    据悉,河南馆的设计即采用画卷式手法。展馆以商周青铜文化与现代绘画艺术为载体,以牡丹、菊花、月季、蜡梅等河南特色花卉为主要元素,通过一个半开放的游览空间,完成一次历史与现实、花卉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 多彩河南园等你来探秘 6月23日至25日北京世园会将举行“河南日”活动

    河南园以我省的山地、水系、大平原等自然地貌和汉字文化等为主要元素,同时体现园艺走入千家万户。河南馆的设计,以古老的商周青铜文化与宋代绘画为载体,融入牡丹、菊花、月季、蜡梅四大地方特色花卉元素,以展现悠久而灿烂的中原文明。

  • 河南园:“花语”讲述文化河南

    河南是汉字的发源地,2019北京世园会河南园将以“花语”为主题,将汉字文化与园艺融为一体贯穿全园,向世界展示河南的山地、水系、大平原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河南展园共有特色八景,分别为江山如画、华萃中州、花影廊道、九曲花河、艮岳花艺、花语家园、百姓花林、逐水飞花八个均含“花”字谐音的景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