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增运创效“建”新功——记长治北车站东田良车站站长张建军

2019年11月19日09:47  来源:映象网

5034

站长,天咱们车站装了809车,这可是创了东田良车站日均装车的新高了,快给我们请奖吧。”东田良车站值班员崔慧斌高兴地说着哈哈,好,大家功劳不小,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还会再创新高。”东田良车站站长张建军笑呵呵地说道这是2019年1118日,从东田良车站行车室传出的爽朗笑声。

张建军今年51岁,29年前的他退伍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治北车站,从入路时的运转车长到值班员、中间站长、安全科长,再到东田良车站站长,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技术本领,逐步走向管理岗位。退伍不褪色,在他的人生轨迹中彰显出良好的军人素养,无论从事什么岗位、无论什么样的身份,始终不变的是他入路时的初心,那就是:学习永无止境,安全万无一失。他用挑战潜力的勇气和永不服输的劲头,带领东田良车站全体干部职工,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车站装车纪录,用安全增量的实效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调研攻关破解难题

2017年,张建军在走访企业期间得知,东田良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有一定的潜在货源,但企业装车条件差和无自备机车难以形成有效的运量。“克服一切困难也要争取有效货源。”张建军多次实地走访,现场查看专用线的作业条件,从装车效率和运输组织入手,果断提出“三管齐下”解决方案,一是把低站台改为高站台,二是专用线股道改建为1050米标准长,三是“半列车取送”改为“整列取送”。说干就干,张建军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协调长治北车站主要职能科室现场调研。为解决调车机运用和效率问题,他多次走访三元中能,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与三元中能共用企业自备机车的协议。2018年4月,线路两边盛开的迎春花,伴随着调车机的轰鸣声,迎来了东田良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专用线改建后的首趟整列装车,高站台上6台装载机开足马力,用3个小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整列装车任务,比改造前的作业时间减少了一半,为车站增运上量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以来,车站完成装车16.12万车,同比增加1万车;发送货物1074.47万吨,同比增加70万吨;运输收入12.86   亿元,全面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小”举措成就“大”营销

2019年,对东田良车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随着国家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公转铁”力度逐步加大,在货源基本稳定,太焦线运输能力呈饱和的情况下,面对增运上量的瓶颈,张建军转变工作思路,从作业办法、时间利用、优化人和物三方面挖潜提效想办法。在一次处理接触网有异物的故障过程后,张建军脑海中出现最多的三个字便是“接触网”,因为他想到了三元中能专用线属于电气化区段,在设计之初便有接触网,但作业模式一直采用企业自备机车取送车。想到这一点,他跑到了三元中能专用线实地查看,翻阅了关于三元中能的技术资料,符合直通运输的条件。回到办公室的他算起了一笔账,三元中能专用线2018年共发送货物83.23万吨,日均发送货物2280吨,企业自备机车取送车作业时间为90分钟,若改为电力机车运输,减少了企业自备机车的作业环节。 最重要的是,利用这空闲出的90分钟时间,东田良煤炭运销公司可以快取快送,释放运力,加快货车周转速度,可以有效缓解调车作业紧张状况,路企双方的效率都能得到有效提高,想到这些,他向长治北车站提出关于三元中能改为直通运输的建议,很快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和赞同。2018年11月29日,在多部门的联合协调下,三元中能专用线首次迎来了由企业自备机车取送作业改为了直通运输,充分满足了企业增运上量的需求。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三元中能累计发送货物99万吨,同比增加30万吨,已超出2018年的货物发送总量。

 

精准发力撬动增收新支点

“职工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这是张建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一次调车作业跟班过程中,一名调车作业人员随口说了句:“最不想干的活就是慈林山煤矿的活。”经过与调车作业人员的聊天,张建军得知,由于慈林山煤矿装一列车时间周期长、调车作业勾数多,且多次切割正线待避时间长,导致调车作业完后调车人员回到车站经常都超过饭点很长时间,所以才有了刚才的抱怨。怎么能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呢?张建军拿着调车作业计划单,细细琢磨着如何提高作业效率。通过连续的跟班作业,张建军发现,取重车回站作业不能顶送是导致调车机频繁切割正线待避时间太多的主要原因,极大削弱了调车机取送车的效率。针对东田良车站未配备固定调车机,通常与邻站共用调车机的问题,张建军又从企业自备机车作业范围想办法,提出“扩大企业机车在车站作业范围,减少等待图定调车机时间”的好点子。在人员配置上,他提出每班两个调车作业组平行作业,解决了因调车长不足而导致专用线等车的难题,极大地提升了运输组织效率。

好的成绩永远是留给最勤奋的人。东田良车站在张建军的带领下连创佳绩,车站改为二等中间站,并且凭借实绩一跃成为郑州局集团公司中间站第一装车大户,单日最高装车数持续刷新,发送货物吨数稳中有升,运输收入节节攀高。截至2019年11月16日,车站日均装车511车,累计装车16.31万车,同比增加2.1万车;货物发送108.93万吨,同比增加145.4万吨。安全生产实现8162天。(作者:苏睿  牛晶)

文章关键词:铁路 举措 初心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