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告别脏乱差!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厕所革命”

2019年11月19日13:25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怡扬

今天是“世界厕所日”,我们来说说厕所的事儿。气味令人窒息,便池久坏不修,蹲位前排长队……这些曾经是不少人对医院厕所的印象。从今年7月起,郑州市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一场“厕所革命”,“脏乱差”的现象已经成为过去,群众看病就医更加舒心。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请听记者带来的报道:

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病区,市民卓阿姨刚刚办理完出院手续。两年前她也在这儿住过院,让她感受最深刻的是,两次住院的如厕体验截然不同。

卓阿姨:“上一次跟这一次有明显的改变,过去的硬件从隔断到便池到面盆,都没有现在质量改造的好,再一个人员打扫保洁的好。跟宾馆不错啥,三星级宾馆有时候还不一定有这好哩。”

郑州市中心医院

在记者的探访中,不管是门诊还是病房,每个卫生间都干净整洁,没有异味,保洁工具摆放有序,卷纸、洗手液、烘干机一应俱全,洗手池上还放置有绿色植物,让人心情舒畅。为了方便坐轮椅的患者,医院在神经内科病区合并了原有的办公用地,加大厕所面积,同时还加装了排风扇和自动增香机。

神经内科护士长刘敬:“之前我们的卫生间比较小,推不进去轮椅,病人非常不方便,现在基本上能推进去。病人觉得我们细节这方面做得比较好,非常感谢。”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总务科科长杨素玲说,医院从2018年年初开始,对院内的57间厕所进行了彻底提升改造,并形成了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我们对墙面、地面、蹲位、主下水管道都进行了改造,加装了防臭设施。每个蹲位里安装的有扶手、应急呼叫器,还有挂钩、手机托盘,能够为病人想到的安全、便捷方面的我们都加装了。”

医院往往人流大,厕所使用频繁。郑州市中心医院打造智慧厕所,在厕所入口处设置电子屏,清晰显示每个蹲位的分布和使用状态,分流排队人群,缓解患者和家属“等蹲位”的尴尬。

郑州中心医院总务科科长王建明:“它的原理是每个厕位上方安了一个感应器,对厕位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统计,红色表明正在使用,黄色是空缺情况,这样大家在厕所外就能知道哪个厕所是空缺的我可以进去使用。”

郑州人民医院也在厕所的升级改造中加入了“科技元素”,通过新型门锁传感器、臭气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采集并传递实时数据,对卫生间内氨气、硫化氢指数等信息进行实时报告。

郑州人民医院基建和后勤保障部副主任段林:“我们进行大数据后台监管,能够实时地监管厕所的各项数据报告,根据数据报告我们制定清扫计划,及时保证厕所干净整洁。”

据统计,目前郑州市属医院共有公共卫生间998个,通过集中督导验收,954个公共卫生间达到标准,其中达到“示范”标准的卫生间224个,占比22.44%。郑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之前,市属医院的公共卫生间将全部达标,未来2到3年,将全部达到“示范卫生间”规范标准。

文章关键词:告别脏乱差 郑州市 卫生健康系统 开展 “厕所革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