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铁绘就中泰两国人民生活美好蓝图

2019年11月20日17:04  来源:映象网

5034

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推进,泰国对既懂铁路技术又懂汉语的人才需求大增。为了顺应这一趋势,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自2016年开始开办“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为泰国培养了100多名铁路技术人才,促进了中泰职业培训领域的交流合作,成为“汉语+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典范。(11月20日 《人民日报》海外网)

毫无疑问,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高铁的高速发展已然作为我国立足于世界舞台的一张靓丽名片,也以安全、高效的发展成为国民出行的安心之选。截至2019年11月,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3.5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里程已达到3万公里。而当前,我国加强国际间铁路合作,致力于高铁项目走出去,其中近期“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的友好开展可以的说得上是来自两个方面有力结合:

一方面是“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的开展离不开泰国当局清醒认识到高铁运输在物流运输方面具有的优势。分析当前泰国铁路建设现状可知,除了建设中的曼谷至呵叻高铁,曼谷的轻轨泰国目前使用铁路的物流仅占总体的1.4%左右。与此同时,泰国急需加快高铁人才队伍的建设,以此来切合铁路行业复杂多联联合的技术特点。

另一方面是“中泰高铁汉语培训项目”侧面印证我国在高铁建设与运用具有丰富验经验优势。在我国一批批铁路人的一齐努力下,在保障安全运输、高效运输的任务工作中,我国高铁人才队伍呈现出专业化、便捷化、国际化,使中国高速铁路事业在国民的不懈努力下快速的发展,渐入佳境,吸引着全球各地高铁行业人员来学习借鉴。事实上,2018年底时,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中国铁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中国高铁占到世界高铁里程的2/3。一项项记录着我国高铁发展的风雨兼程,激励着出我国高铁建设的自信心。

我国与泰国高铁技术职业培训交流既是契机,也是起点。当前,复兴号奔跑在广袤的我国大好河山上搭载数以万计的旅客来往各地,让中国城市之间的距离缩短,让中国国民切实的感受到旅途更为便捷,使中国的商品流通更加快捷。而泰国铁路技术人才进一步促进了中泰两国的互联互通,同时也将使中泰两国经济在贸易往来间不断发展,泰国的发展也必将因高铁的贯通而更加繁荣。

总的来说,泰国技术人员来中国参加职业技术培训,不仅是高铁时代全面到来的一个征兆,更是我国高铁网快速发展的一个标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泰高铁建设作为铁路运输线路纽带,携手亚洲各铁路线路,连接国际区域铁路线,交织成网,构建亚洲高铁网,线面交织,共同绘就中泰两国人民未来美好蓝图。(黄彪)

文章关键词:高铁 中泰 蓝图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