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内第一块人造培养肉诞生!你敢吃吗?

2019年11月20日20:20  来源:民生大参考

5034

11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中国第一块人造培养肉在南京农业大学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诞生。

图为国内第一块人造培养肉。来自“国家肉品中心”微信公众号

虽然看起来只有一枚硬币大小,但文章中称,这是国内首例由动物干细胞扩增培养而成的人造肉。

据介绍,南京农业大学周光宏教授带领团队使用第六代的猪肌肉干细胞培养20天,生产得到重达5克的培养肉。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官网显示,周光宏教授长期从事肉品学研究与教学,是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在肉与肉制品的品质形成机理、关键加工技术、标准与质量安全控制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

图为周光宏教授展示国内第一块培养肉。 来自“国家肉品中心”微信公众号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大惊小怪,人造肉饼不都已经出现了,一小块人造肉有什么稀奇的。

其实,人造肉共分为两种。一种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植物蛋白作为原料,制成的植物人造肉。前一段备受资本推崇的人造植物肉饼,以及“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生产的汉堡都属于植物肉产品。

另一种是从动物身上抽取干细胞,把它扩增培养成肌肉细胞,并且分化成肌肉纤维而成为肉。周光宏教授团队培养的人造肉就属于这一种。

至于我们餐桌上常见的人造肉(又称素肉、素鸡),以及寺庙及周边素食餐馆的“仿荤肉”,主要以豆粉、豆粕、大豆蛋白、小麦蛋白等为原料,通过挤压膨化方法制取。口感和肉类相差较大。

美国Impossible食品公司带来的一款人造肉汉堡亮相第二届进博会,吸引食客争先品尝。

图为美国Impossible食品公司带来的人造肉饼。 

图为beyond meat公司生产的植物肉香肠。来自beyond meat公司官网

广东侨乡台山重阳期间,广东山口当地人到山口墟选购新鲜牛肉。 李晓春 摄

 

文章关键词:第一块 人造 培养肉 诞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