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洛宁“三治并进”创新基层治理

2019年11月20日23: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我们的金珠沙梨微商淘宝电商服务平台第一批线上订单就有60箱,订单比往年时间更早、数量更多了。”11月18日,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乡土人才张晓楠兴奋地说。

  金珠沙梨是洛宁特色林果,为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关庙村在村党支部和“金珠沙梨协会党支部”带领下,建立了金珠沙梨微商淘宝电商服务平台,引入线上销售。2018年以来全村通过电商销售沙梨8000多箱,价格比线下高出近3倍,增加了果农收入。

  作为洛阳市“党建引领、三治(自治、法治、德治)并进、服务进村”创新乡村治理工作的试点县,洛宁在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夯实基础、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重点解决乡村治理中的基础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

  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和基层治理难题,该县通过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大抓典型,让党的组织延伸到基层治理一线,覆盖到每个党员和群众,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多方力量。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一件件事情的落实,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过去长水镇长水村绿地无人维护、配套落后、乱搭乱建等问题突出。“实行‘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以来,长水村发生了大变化。”该村监委会主任杨红霞说,全村设立公厕4个,安装路灯60盏,铺设排水、排污管道1400米,建设垃圾填埋场1处、污水处理厂1个,村内自来水全覆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党建引领上,该县累计投入各项党建工作经费1.2亿元,对全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整体规范化提升,让党徽、党旗等红色元素在城区乡村闪亮、飘扬,让老百姓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目前该县390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实施绿化美化,所有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都有绿植和景观。

  在实施“三治并进”中,该县坚持把村级重要事务纳入“四议两公开”决策范围,探索推行“村民说事”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真正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建设18个乡(镇)综治中心。18个由法官、检察官、警官等组成的服务队开展入村走访活动200余次,发放法律图书2万余册,不断促进基层法治“根深叶茂”。

  同时,该县立足于县情乡情,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抓基层、抓支部、抓典型,进一步推进党建项目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三化”建设,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整合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建设县党建馆、革命纪念馆、党建书屋示范点等“九建三训十提升”22项党建项目化工程。强力实施“1566”德治工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建成11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4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完善工作机制,实现390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创新设立“孝善基金”,已为全县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7545.63万元。该县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2万名,组建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80余支,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活动560余次,服务群众1.68万人次,实现基层社会“春和景明”。

  “洛宁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创新乡村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及时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表示。

文章关键词:基层治理 微商 乡村治理 沙梨 基层社会 德治 枫桥经验 村级 1566 果农收入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一张“智慧网”赋能,助推社区基层治理现代化

    “楼上扔垃圾是常有的事儿,之前扔下一个烟头,九楼的被子全被烧光了,以前找不到‘始作俑者’,现在智能抓拍解决了难题。作为街道的首个高层安置小区,南庄佳苑有上千户居民,乱停车、高空抛物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农业农村部发布乡村治理54个典型案例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昨天(2日)发布,乡村治理试点启动一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各级有关部门完善了乡村治理制度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