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韩庆祥:四中全会《决定》蕴含的五个关键词和四大重要论断

2019年11月21日13:29  来源:新华网

5034


    图为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接受新华访谈专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李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新华网邀请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就四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进行深入阐释。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四中全会《决定》全文发布,引起极大社会反响,请您为网友们简要梳理文件的关键词?

 韩庆祥:我把它概括为“成功经验”、“制度优势”、“坚持完善”、“治理效能”、“中央权威”。这五个关键词之间是有内在逻辑关系的,环环相扣、步步深入。

 首先是“成功经验”。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进程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进程中,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从这些历史性成就中可以提炼概括出一系列成功经验。历史是教科书,历史是清醒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所以“成功经验”,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里很重要一个关键词。

 第二个关键词,叫做“制度优势”。经验是需要提炼概括的,需要把它制度化,把成功经验提升为制度优势。所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从十三个方面来提炼概括显著的“制度优势”。这是第二个关键词。

 第三个关键词,叫做“坚持完善”。按照《决定》的要求,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个转化过程有一个中间环节,那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以《决定》又从十三个方面,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来讲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这是第三个关键词,即“坚持完善”。

 第四个关键词,是“治理效能”。它是直接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国防、党建等各个领域直接发挥影响作用的,《决定》强调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助推民族复兴。这是第四个关键词。

 第五个关键词,叫“中央权威”。无论是成功经验,还是制度优势,还是坚持完善,还是治理效能,都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有关。所以最后一个关键词,叫做“中央权威”。

 这五个关键词贯穿整个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始终,而且具有内在逻辑关系。

 我们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抓住其中蕴含的精髓和灵魂。这个精髓和灵魂,除了上面所讲的五个关键词外,我从里面提炼出其中所蕴含的四个重大论断。

 第一个重大论断,就是“以成就经验彰显制度优势”。为什么我们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为什么能积累许多经验,归根到底是制度优势在起作用,有制度优势,所以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一些经验,这些成就经验彰显制度优势。

 第二个重要论断,我概括为“以中国之制支撑中国之治”。第一个制是制度,第二个治是治理。中国之制,讲的是制度优势,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效能的背后由制度优势支撑。

 第三个重大论断,是 “以中国之治应对时代之变”。要把国家治理效能用来应对“新时代”“大变局”背景下的系列风险挑战,用来应对时代发展变化提出的新要求,用来助推民族复兴。

 最后一个论断,是 “以中国之治胜比西方之乱”。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一些国家的发展要么停滞、要么滑坡,出现很多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甚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出现不少乱象,人们把它概括为“西方之乱”。当然,这里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西方。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制度优势、国家治理效能来化解矛盾难题、消除障碍阻力、抵御风险挑战,我们以伟大斗争精神“滚石上山”、“过坎闯关”,一步一步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所以第四个论断,我把它概括为“以中国之治胜比西方之乱”。

文章关键词:韩庆祥 四中全会 《决定》 蕴含的五个关键词和四大重要论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8月15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端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召开。开幕式由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分别致辞。

  • 【专家漫评】韩庆祥解读四中全会《决定》蕴含的五个关键词

    《决定》又从十三个方面,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来讲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这五个关键词贯穿整个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始终,而且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环环相扣,步步深入。

  • 韩庆祥:把自身硬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图为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接受新华访谈专访。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 韩庆祥:改革开放的本质特征和历史意义

    观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观看“四合院”微缩模型。一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一简明扼要之笔,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开启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强大历史动因和实践动力。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