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位新华社记者突然走了,外套还搭在椅背上!其实猝死离我们很近

2019年11月21日15:26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一位新华社记者突然走了,外套还搭在椅背上!

  今天澎湃新闻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高级编辑徐勇11月20日下午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中因突发大面积心梗去世,享年56岁。

  一名徐勇在新华社的同事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20日下午3时许,徐勇正常上班时突感不适,虽经同事、医护人员抢救,依然不幸去世。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21日上午,不少徐勇在新华社的同事已通过微博、微信等互联网社交媒体刊文悼念徐勇。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徐勇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新华社工作,曾历任驻外记者、编辑,长于国际新闻特稿写作。

  人走了

  只剩下他常穿的那件黑外套,还搭在自己工位的椅背上

一位新华社记者突然走了,外套还搭在椅背上!

  徐勇的同事@牛弹琴写到,他一直在写作,当记者时写,当编辑时也写,当国际新闻专特稿负责人时,也还在写。他就是这样兢兢业业地工作,哪怕很资深了,还在写稿改稿;他也有很多牢骚话,但从来不忘自己本职工作,总是在打磨着自己的稿件。看到一位领导的感慨:且不说众人赞你的博学,且不说众人忆你的博爱,且不说众人叹你的搏命,单说凌晨一点你在工作平面总要默默地挨个关上其他工作片、下班后未灭的灯,单说改完稿子你躬身座位上,总是仔细地逐页挑出废纸箱子里背面还能用的纸,谁能告诉我,这样的职业人,你走了,还有谁?

  56岁,还没有到退休的年龄!在悲痛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感叹,近几年这样的新闻,我们已经看了太多太多了。

  今年11月1日上午8时15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医师蒋金健被发现心脏骤停,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30岁。

  今年4月5日清晨,噩耗传来,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才湾派出所年仅32岁的年轻民警赵克昊倒在了工作岗位……

  2017年7月18日21时,河南省偃师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董阳阳医生,在夜班后连续加班做完两台手术才休息,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未能将他从死神手中挽回,终年36岁。

  2017年2月8日晚,途牛旅游网预订中心副总经理李波因心肌梗塞离世,年仅44岁。这一消息在2月9月凌晨0:45通过李波的微信朋友圈发出。

  ……

  他们很年轻,是儿子、是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很敬业,是单位公司可以独挡一面的优秀员工。高强度的工作已经透支身体太久了。

  请歇歇吧!猝死,其实离我们很近

  猝死,就是身体里的一颗定时炸弹。当你在办公室没日没夜地赶项目时,身体亮出红灯;当你在手术台上竭尽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时,自己的生命却在走向终点;当你告诉学生要好好爱惜生命时,自己却在台灯下批改作业到深夜……生死一瞬间,猝死,就在这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瞬间发生。

  每年猝死的人不在少数,而且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国家心血管中心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高达55万,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每年平均每分钟有3-4人发生猝死,其中有1-2人是中青年人。不要以为猝死常见于老年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猝死案例告诉我们:青年人也已经成为猝死的高危人群。

  青年人猝死的原因,主要包括:

  1.长期吸烟。吸烟有害健康,香烟中的尼古丁以及焦油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长期吸烟的人,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引发心肌梗死

  2.酗酒。由于工作忙,生活压力大,青年人的酒局、饭局特别多,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喝酒。酒精可以让人暂时忘记烦恼,却会让身体不堪重负。经常酗酒,会加大心肌坏死的风险,造成猝死。

  3.熬夜。一个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的睡眠时间为7-8小时,然而,有很多人每天只睡5-6小时,甚至更少。熬夜成为年轻人得常态,却会给身体带来不可磨灭的影响。熬夜会导致生物钟紊乱,刺激大脑神经,加快心跳,引发猝死。

  4.压力过大。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得不到休息,就会很疲累。与此同时,压力过大还会使内分泌失调,引起血管收缩,发生心悸、心绞痛、心梗,严重的还会到导致猝死。

  总的来说,对于青年人来说,除了极个别的案例,几乎90%的猝死都是过度劳累造成的。当你的身体在透支时,生命也在透支。

  当身体出现以下6种信号

  需高度警惕猝死发生

  1.近期出现或加重的胸闷

  如果近期突然出现活动后胸闷,休息后可缓解,提示可能患了冠心病。

  如果以前就有胸闷的症状,近期症状加重,说明以前稳定的斑块,随时可能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2.心慌

  不定期出现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结果。

  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较小,不会引发猝死,但如果是频繁发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则有发展为室颤的风险。

  3.心跳过缓

  心脏的跳动是由特定的起搏细胞发起的,起搏细胞功能变差,就会导致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

  心率小于50次,血压变低,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4.晕厥

  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

  晕厥有时持续几秒钟后能自行恢复,如果不能恢复,便会造成猝死。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应非常警惕,尽快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疲乏

  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或伴有胸闷、水肿,应警惕猝死的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

  心肌炎在年轻人中比较多见,通常见于感冒1~2周后,出现疲乏、胸闷、乏力等症状,极易引起急性心衰。这种情况下应严禁重体力活动,卧床静养。

  6.眼前发黑和肢体麻木

  脑卒中也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现单侧看不到东西、单侧肢体麻木、乏力,或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应警惕脑卒中的发生。

  (大象新闻综合澎湃、牛弹琴、红星新闻、39健康网、掌上医讯)

文章关键词:快速性心律失常 室性心律失常 椅背 室颤 胸闷 心梗 外套 症状 晕厥 不明原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