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安徽422种疾病将按病种付费

2019年11月24日11: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11月24日电(记者鲍晓菁)记者从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安徽近日出台《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组付费指导方案(试行)》,全面推行基本医保以按病种分组付费为主的支付方式。目前首批422个病种及支付方式公布,从2020 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众在省属18家医院就医时,将有统一的支付标准。

  据介绍,第一批422个病种涵盖了糖尿病、白内障、肺炎、胆囊炎等常见病以及癌症、白血病等部分重大疾病,医保按定额支付,支付比例从40%到70%不等。如外科手术治疗白内障单侧,城乡居民患者自付比例为60%,城乡居民医保支付定额为2600元。外科手术治疗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息肉,城乡居民患者自付比例为60%,城乡居民医保支付定额为5200元。

  据介绍,各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群众在省属18家公立医疗机构就医时,统一按照本次公布的422个病种及医保支付标准执行。各市医保局根据公布的病种,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本辖区内医疗机构病种医保支付标准和支付比例。同一病种医保支付标准,市属医疗机构不得高于省属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含省直)在全省统一病种中选择部分病种,在城镇职工基本医保中实行按病种分组付费管理。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称,2020 年起,安徽省医保部门还会逐步增加病种组,并通过一至三年的努力,争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住院按病种分组付费覆盖90%左右的病种,住院按病种分组付费结算率达到80%左右。逐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按病种分组付费病组数,提高按病种分组付费结算率。

文章关键词:按病种付费 胆囊息肉 医疗机构 基本医保 居民医保 支付标准 分组 就医 外科手术 胆囊炎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职工大病患者符合条件将纳入救助范围

    国家医保局回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将统一规范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 关于对结核病人实施单病种付费,国家医保局明确,将结合支付方式改革,鼓励地方探索单病种付费,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医保支付政策。

  • 医保“三重保障”制度让我国因病返贫人数显著下降

    以大病保险为例,目前我国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较普通居民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贫困人口的常见病、慢性病和大病重病医疗费用负担均得到有效减轻,对缓解贫困和帮助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 了解下!即将启动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

    2016年,三明市再次调整了个人账户划拨,上调共济报销待遇,降低普通门诊的起付线,门诊特殊病种的种类增加近一倍,病种年度报销费用也不同程度地提高。目前,北京、上海、浙江、广州、青岛、厦门等地已相继实施了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开展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与门诊费用统筹的探索。

  • 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作作出部署。

  • 2019医保成绩单出炉:418万因病致贫人口精准脱贫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72万人次

    今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已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173家,其中上海市设有门诊的医疗机构已全部联网。

  • 关爱结核病人 远离“白天不懂夜的黑”

    ——在传统的二线药物治疗下,耐药结核病的治愈率平均50%左右,而现在由于项目引入的新药,初步结果显示患者治愈率可以提高到85%;在浙江衢州市常山县,有一支“移动结核门诊”志愿服务团队在结核病患者人文关怀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 医药改革进入深水区 控费降价全面推进

    原标题:“4+7”带量采购扩围 推进医保目录谈判 按病种“打包”付费 李玲表示,从带量采购降价,到谈判降价,再到按病种付费的开启,降价、控费,收支两条线,已成为我国医改的重要方面。

  • 四部门发文完善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确保“两病”患者医疗负担年内减轻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患者就收到大礼包。与此同时,《意见》要求完善“两病”门诊用药长期处方制度,同时要避免重复开药。张宗久告诉记者,长期处方有利于减少患者多次往返配药,减少患者的就诊次数和相关费用成本。

  • 重磅!河南确定这10种儿童大病纳入首批救治管理

    省卫健委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这10种首批救治管理病种分别为:  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友病、噬血细胞综合征等4种非肿瘤性儿童血液病;对于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患者及家庭,各地要落实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确保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 四部门发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将减轻!

    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药监局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现就完善“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提出指导意见如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