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在互信中发展,在开放中共赢

2019年11月24日17: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特别关注】

  在互信中发展,在开放中共赢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后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李曾骙

  雁栖湖畔,为期两天的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顺利闭幕。“创新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习近平主席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的话语掷地有声,也正是世界各国与会嘉宾们在论坛中讨论的焦点所在。超越争端,加强合作,共建开放、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是嘉宾们的共同心声,也是这个冬日里为世界经济带来的一道暖阳。

  信任是共同发展的基础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的今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蒙上阴影,其中尤以中美经贸摩擦引起广泛担忧。信任是任何关系向前发展的必要基础,对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不例外,唯有增进互信,中美关系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向前发展,世界经济才能劈波斩浪走出一片新天地。

  “无论美中有什么分歧,双方都能着眼长远,通过加强战略对话与沟通得到解决。”今年96岁高龄的基辛格见证了中美之间风风雨雨40多年的交往历程,在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当口之时再次不远万里来到北京,本身就为中美重建信任做出了表率。对于中美之间的差异和分歧,基辛格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中有一些“相互踩脚”是正常的,美中关系对世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中国是国际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要理解中国的文化及其历史。“今天我们需要通过谈判的方式直面分歧和矛盾,为了共同的利益,应该努力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创新经济论坛汇聚各国政界、商界、智库人士,其中自然包括不少中美两国嘉宾,正是一次高层次的“交心”机会。“当前的中美之间缺乏互信,这也显示出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这不是一次中国的会议,也不是一次美国的会议,而是全球各国的政商人士齐聚一堂”,政治风险研究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始人兼总裁伊恩·布雷莫在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论坛为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提供更多方案、更多力量,为重建互信创造可能。他同时指出,“信任不是一周或一个月就能建立起来的,但我们要从现在开始”。

  “在新经济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建立自给自足的经济生态系统。”美国应用材料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加里·迪克森在论坛上谈道。他特别表示:“希望中美两国能够找到窗口建立信任,达成一些倡议让两国人民都受益。抱守保护主义肯定弊大于利,我们肯定可以找到共同、共识的起点。”

  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认识其实并不难找。“即使存在贸易摩擦,中美两国在改善全球福祉方面仍无疑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针对中美两国是否能加强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合作的问题,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表示,他从未对此产生怀疑。他说,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都被中美之间的摩擦吸引住了,但其实应该更多考虑贸易争端以外的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确保全球化的经济将会使得每一个国家的人从中受益。

  开放让世界共享机遇

  “创新与应用是无国界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此次论坛上如是说。在曾培炎看来,创新使我们能够高效、便捷地分享彼此的思想、观点和价值,能够携起手来汇聚智慧,应对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全球经济社会进步的新动力。“我们应该抓紧时代机遇,共同推进创新经济的成果惠及世界和全人类。”

  人类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每当出现颠覆性创新都会改变人类的命运,但没有一次革命是哪一个国家发明了这项技术就为之独有,一定是通过分享、转移、转化,才形成全球的科技革命,这就需要开放的胸怀,需要合作的诚意。

  “封闭创新、打断创新实际上打断的是自己攀登技术顶峰的可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产业链已经是一个整体密不可分,零和博弈只会给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各领域带来极大混乱。“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为世界描绘了一个美好愿景,更是展现了中国好、世界更好的开放诚意。”

  就在论坛举办期间,中国政府公布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相比《清单(2018年版)》减少了20项,缩减比例为13%,继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现在中国可以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多,我们想要参与中国市场的不断增长。”意大利前国际贸易与投资副部长迈克·杰拉奇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意大利、中国与欧盟之间的更深入合作,这次来华参加论坛时表示,伴随着中国不断开放增长的市场,意大利企业期待在中国进一步投资和并购。

  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资深国际合伙人、美国前贸易代表查琳·巴尔舍夫斯基也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越来越大的开放力度,“任何新的开放政策都非常重要,因为不仅对中国自身的发展有益,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开放的决心”。与她一同接受采访的智库新美国网络安全专家萨姆·萨克斯表示发展需要各方“开窗”而不是“建墙”,“我看好中国的开放发展,希望将来我的孩子能像我一样来到中国,与中国结下深厚情谊”。

  对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举措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外国投资者。Tradeshift联合创始人兼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米克尔·布朗表示,如今他们能够轻松地帮助客户在中国进行业务数字化,这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方向。“我们很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不断对外开放,这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举措。”新加坡全球战略咨询公司FutureMap管理合伙人帕拉格·康纳说,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欢迎外国公司来华投资的举措,坦诚而务实,“我们看好中国经济,也希望中国积极的经济增长轨迹能够给世界经济注入更多信心”。

  加强各领域创新合作,全力避免出现“经济铁幕”是与会嘉宾们的共识。大力创新、持续开放的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探索创新合作道路,对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独行快,众行远”,攀登人类发展的高峰需要我们携手同行。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4日 08版)

文章关键词:FutureMap 中共 光明日报 创新经济 中美两国 交心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 清单(2018年版) 中美关系 国际社会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们看好中国”——倾听来自创新经济论坛的声音

    ”  来自美国的智库专家萨姆·萨克斯分别用中、英文发言,大声呼吁中美“求同存异”,以对话交流弥合分歧、化解矛盾。”  尽管来自不同地区,与会人士在一个问题上几乎没有异议:摒弃零和博弈,切实增进互信,才能趋利避害、实现共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