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7待美好 人物回访】工匠篇 韦国虎:与映象网共同见证人类最宏大的穿黄工程

2019年11月25日17:0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七年砥砺春华秋实,岁月如歌谱写新章。2019年12月22日,映象网即将迎来七周岁生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年时光,从懵懂初生到国家一类新闻网站,河南省重点新闻网站,河南第一新闻门户,映象网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他们或是映象网记者笔下镜头中鲜活的新闻人物;或是参与过映象网每一次活动的铁杆粉丝;或是与映象网携手共赢的合作伙伴,七年时光漫漫,感谢一路同行……

七周年之际,映象网特发起“7待美好·不忘初心”系列报道,寻找与映象网有过交集的每一位“有缘人”,我有笔和酒,等你讲述和映象网有关的故事……

【工匠篇】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程维康/视频

【人物名片】

韦国虎,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先后参加了万家寨水利枢纽、尼尔基水利枢纽的项目建设,期间先后担任技术员、质量安全部部长、项目总工。

调到南水北调项目后,参加了穿黄工程、南阳段、郑焦段的工程建设,工程建成后负责穿黄工程运行工作,现任河南分局副总工。

【映象缘起】“在人类史上最宏大的穿越江河水利工程与映象网相识相知”

穿黄工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上游约30千米处,是南水北调中线上标志性、控制性工程。北上的长江水通过两条穿黄隧洞与黄河立体交叉,形成“江水不犯河水”之势俯冲而下,穿越万古黄河。

记者与韦国虎副总工程师首次相识还是在参加2018年5月份“水到渠成共发展”南水北调的系列采访中。

“作为一项世纪工程,中线工程自2003年破土动工到最后完工,用了十二年的时间。”韦国虎坦言,这期间,几万名建设者矢志不渝,用一腔热血浇筑出河南水利工程史上的“质量奇迹”,它不仅要穿过平原和山丘,还要穿过铁路、城区甚至黄河,很多挑战都是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史上的第一次。

韦国虎说,从建设到开通再到现在一渠清水送京津,也有映象网连续多年的跟踪报道。

“去年,就是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最为璀璨夺目的‘穿黄工程’上我与映象网记者相识,分享了我多年的工作历程,同时,我也通过映象网向大家发起号召,让更多的了解南水北调、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去。”韦国虎表示。

【初心19】“守初心、担使命,保障一渠清水送京津”

“事实证明,中国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工程中的核心难题。”在谈到穿黄工程,这是韦总工程师最常说的一句话。

面对黄河河床游荡、河槽深度冲淤、复杂地质条件、砂土地震液化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穿黄工程集中了当时国内盾构和隧洞施工能力最强的施工单位。

“施工过程中,参建各方先后攻克了北岸竖井施工、盾构机始发、隧洞盾构掘进等一系列难题,开创了我国的数个第一。”韦国虎坦言,更可贵的是,自行研究解决了盾构机在盾构过程中的带压进仓检查和更换刀具、常压加固进仓进行刀盘修复等技术难题,突破了外国专家眼中的“不可能”。

韦国虎说,到今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通水五年了,五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挥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日益显现,成为沿线城市的生命线,为感恩回馈社会各界的支持。

据介绍,10月16日至17日,河南分局分别在鹤壁管理处、禹州管理处举行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讲解、座谈的方式让社会各界走进南水北调、了解南水北调,展现南水北调人的精神风貌、宣传南水北调发挥的社会生态效益,进一步证明中央决策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长远战略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

根据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部署和水利部党组、中线建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抓好主题教育。

“我们通过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查改问题,列明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表,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重点整治。”韦国虎表示,在注重总结、巩固成效方面,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情况,同时建立相关制度,运用好坚持好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年来,南水北调年度供水水量屡创新高,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日益凸显,为河南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清洁的水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而今,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将以新时代水利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供水保障补短板、工程运行强监管”的工作总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积极开创运行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映象寄语】

感谢映象网长期以来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关注报道,这些报道让我们河南的很多百姓了解了一渠清水背后的故事,同时也希望映象网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带给我们河南人民更快更好的新闻,传播正能量,讲述我们身边的好故事。

文章关键词:映象网 7周年 人物回访 工匠篇 南水北调 工程师 韦国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启动 映象网在线同步直播

    黄河奔流,滋润多彩中原大地;大河两岸,孕育朵朵曲苑奇葩。12月7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 长葛市融媒体中心——改革先行 有“融”乃大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联播pro:昨日全省8个县市大雪 河南气象台:河南初雪是人工降雪

    读河南,观天下,映象网【联播PRO】来了。带你看不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

  • 西平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 有融乃强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郸城县融媒体中心——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为总结交流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河南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百家融媒话融媒”活动之百名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总编)谈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访谈,即日起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云上河南,河南广播电视台IPTV、映象网同时展播。

  • 【地评线】映象网评:守住廉洁底线,自律最关键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道德与法律“同频共振”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当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一场深刻而重大的社会变革,需要多方努力。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最后9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不仅标志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实现整体脱贫,也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 【地评线】映象网评:贯彻全会精神,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