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移动电话用户已超过1亿 将立法整治商业性短信和骚扰电话

2019年11月25日20:32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文图

  未经用户请求或同意,不得想起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电信业务经营者应规范用户消费提醒方式,不得夹带或变相夹带广告……11月25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河南省电信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交大会进行审议,《条例(草案)》明确,将对发送垃圾短信行为进行严罚。

  【数字】

  河南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0582.9万户

  电信业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河南是人口大省,河南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照平介绍说,截止2019年9月,河南全省电信业务总量完成4653.6亿元,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73.8%。

  数字显示,河南全省电话用户总数达11349.9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0582.9万户;全省互联网用户新增638.9万户,总数达到10909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256.5万户,总数达到2760.4万户。

  “电信业的快速发展和技术的不断演进带动了关联产业发展,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多领域的通信和信息服务,电信已不仅是人民群众通信联络的工作,而且成为了支付结算、身份认证等重要载体,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和经济社会信息化的有力支撑。”王照平坦言,当前随着电信业的快速发展,我省现有的行业监督法规制度已无法满足新形势、新情况的现实需要,进而导致了电信网络线上线下运行法律责任模糊、基础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薄弱等现象。

  王照平表示,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我省电信行业发展,规范电信市场秩序,保护电信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制定《条例》是十分必要的。

  【聚焦】

  将治理骚扰电话和规范商业性短信息

  近年来,电话或者电信系推销扰民问题已经成为公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有的甚至演变成了影响恶劣的互联网欺诈犯罪。

  “从推销方式看,大部分都是没有得到想对方同意,属于未经同意或请求发布的广告。”王照平介绍说,为有效治理骚扰电话和短信息推销扰民问题,《条例(草案)》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应规范主叫号码真实传送,规范电信线路出租行为,不得擅自转接国际来话或者为非法网络电话、改号电话提供接入服务,对未通过鉴权的呼叫应当拦截,并保留证据、采取措施处置。

  《条例(草案)》同时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规范用户消费提醒方式,采用相对固定的渠道和统一格式,控制合理的提醒时间和频次不得夹带或变相夹带广告。并特别提出“用户明确表示不需消费提醒服务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停止向其发送,并保存相关记录。”

  此外,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电信用户请求或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若违反该规定,将由省电信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向社会公告。

  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建立违反前款规定的商业性短信息的举报、监测、预警、处理机制,对消费者投诉的商业性短信息,电信业务经营者经核实确属违反前款规定的,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暂停或者停止为商业性短信息发送者提供相关的电信资源或者服务。

  未明示并经用户同意禁止自向用户代收、代扣第三方服务费用

  《条例(草案)》明确,电信用户申告电信服务障碍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自接到申告之日起,城镇48小时、农村72小时内修复或者调通;不能按期修复或者调通,应当及时通知用户,并免收障碍期间的月租费用。但是,属于电信终端设备的原因造成电信服务障碍的除外。

  同时,电信业务经营者对用户提出的服务质量投诉,应当在15日内作出处理并答复用户。

  记者留意到,根据《条例(草案)》,未明示并经用户同意,禁止以电信业务经营者的名义擅自向用户代收、代扣第三方服务费用;同时,禁止未经用户同意向其提供超出其约定范围的电信服务;禁止欺骗、误导或者强迫用户使用自己或者不适用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依法提供的服务等。

文章关键词:电信业务经营者 条例 骚扰电话 移动电话 用户使用 条例(草案) 用户请求 用户总数 电话用户 短信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信部:今日起电信运营商不得阻挠用户"携号转网"

    (原标题:《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今天起电信经营者不得阻挠用户“携号转网”)   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服务已于11月底在全国正式运行,工信部出台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也于12月1日,也就是今天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不得有妨碍服务、干扰用户选择、阻挠携转、降低通信服务质量、比较宣传、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

  • 明天起这些法律法规将影响你的生活!涉及你关心的疫苗、携号转网……

    疫苗管理法明确,疫苗犯罪行为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对违法生产销售假劣疫苗,违反生产、储存、运输相关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等情形的,设置了比一般药品更高的处罚;对相关责任人依法实行罚款、行政拘留、从业禁止直至终身禁业等。

  • 全国携号转网来了!遇到这些情况,可投诉!

    11月10日起,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三) 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七) 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号转网服务正常运行;

  • 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阻止拖延用户携号转网

    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携号转网服务,明确服务办理条件和流程并向社会公开。

  • 重磅!河南拟严惩滥发垃圾短信行为,最高罚款3万元

    近日,都市频道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河南省电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9日。

  • 河南拟严惩滥发垃圾短信行为,最高罚款3万元

    用户在暂停服务60 日之后仍未补交电信费用及违约金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终止提供电信服务,并依法追缴欠费及违约金。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在迟延交纳电信费用的电信用户补足电信费用、违约金后的48小时内,恢复暂停的电信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