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啥?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落户河南啦!这是个啥?戳这里秒懂

2019年11月26日07:18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5034

你知道

什么是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吗?

这个中心又是

用来干什么的呢?

不用疑惑,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落户河南,小编带你一起近距离接触它,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11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在河南落户。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做报告

来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国家开放大学、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嘉宾和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仪式

在仪式上,陈垠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对我省职业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职业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创新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研究中心落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既是对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持,也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实际行动实施“双高计划”,打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具体实践。

陈垠亭强调,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重构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将职业教育重构能力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推广应用于全国职业院校,助力我省乃至全国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贯彻并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什么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二级机构,致力于研究职业能力重构及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新模式,研究中心秘书处设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研究中心的目标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变革,通过建立能力需求模型,形成高等职业教育供给和需求耦合实现机制,并依此改革教育教学、构建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最终建成完善的现代职教体系。

中心共设五大分支机构,分别是能力重构专家委员会、数据文献中心、合作交流中心、专家工作室、秘书处。

中心主要针对六大主题进行研究,即能力重构的思想、理论及方法研究,能力重构比较教育研究,人才能力需求及重构模型研究,关于能力重构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产业技术变革背景下教师能力重构研究,能力重构成果实践研究。

中心联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英国技能优才中心、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河南省教育研究院等国内外先进教育研究机构,聚集了大批职业教育专家,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产业界代表开展了深入合作,并与中科曙光等教育类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形成了产学研创协同发展机制。

与会领导参观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是用来干什么的

今年国家提出高职扩招100万,鼓励更多高中、中职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面临生源多元化、学生综合素质差异较大、知识接受能力千差万别的现实,高职院校如何才能让起点各异、目标有别、出路不同的各类学生完成学业?又如,本科毕业再读高职学技术、军人退伍再入校学技能,如何重构他们的职业能力,以便将来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中发挥最大潜能?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变革,通过建立能力需求模型,形成高等职业教育供给和需求耦合实现机制,并依此改革教育教学、构建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最终建成完善的现代职教体系。

与会领导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合影

成立该研究中心对于职业教育的意义何在

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揭牌,是我省以实际行动实施“双高计划”,打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的生动实践。

该研究中心围绕中国职业教育改革要求,将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变革的理论和路径研究,在分层次、差异化培养的实践基础上,探索“1+X证书”制度及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方式方法,打造“产学研创”综合平台等,为职业教育重构能力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推广应用于全国职业院校提供宝贵经验和重要研究案例。

文章关键词:重构能力 职业能力 高职院校 职业技术教育 人才培养模式 教育部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教学 职业院校 课程体系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