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新知新觉)

2019年11月26日10:41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推进新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不可低估,是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这一重要讲话,为我国推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应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结合我国实际和新的发展实践推动区块链技术和理论创新,积极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使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和创新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加强和创新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应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创新政府监管和治理,促进简政放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一些地方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数据共享与智慧政务领域,在服务百姓、改善民生的方式上实现了创新突破。区块链技术在公检法等领域也展现出广阔应用前景,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内部数据共享,将显著提高办案能力和办案效率。

  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责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政府部门可以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区块链规制体系,是提高监管有效性的前提和基础。今年1月,《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旨在明确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的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和促进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服务健康发展,防范区块链信息服务安全风险,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提供、使用、管理等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文章关键词:产业变革 技术融合 创新链 技术实现 技术应用 新知 技术支撑 产业创新 技术创新 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到荥阳市调研产业发展情况

    8月1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市荥阳市,走进农业种植园、专业合作社、制造业车间,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化理念全程托管高效种植业,带动1.2万户农户增收。

  • 从危机中抢抓科技创新的机遇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时期,上一轮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已近尾声,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得不加速前行。

  • 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河南制造”品质 强化产业支撑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

    7月1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漯河市舞阳县、许昌市襄城县,走进食用菌大棚、制造业车间,就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工作。

  • 李玉:我怀揣着一个食用菌产业强国的梦想

    吉林农业大学供图  从1978年考取吉林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始,李玉就毅然走上了菌物研究的拓荒与创新之路。2017年,由科技部牵线,李玉团队远赴千里,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开启了科技扶贫行动。

  • 【地评线】潮评|放大融合“倍增”效应 提升制造业“三化”水平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要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着力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 天津发力人工智能产业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近年来,天津市紧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以会兴业”,通过举行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加快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发力人工智能新蓝海。

  • 首入政府工作报告 “新基建”为产业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无论是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办公还是智能制造,智能科技迸发出化危为机的惊人能量。

  • “新基建”都有啥 官方解释来了!

    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 打开 答好区块链发展“应用题”(评论员观察)

    对企业、平台而言,站在这样一个新风口,乐观展望容易,难的是守住边界,既保持创新力也尊重规律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国家对区块链的重视,为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带来更大机遇。

  • 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新动能(开卷知新)

    本版刊发陈纯院士的文章,介绍区块链技术的相关知识和应用,希望有助于读者了解科技脉动,获取前沿新知。可见,只要涉及存证、信任、协同、不可篡改等特点,区块链都有很大应用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