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还有这样的好事?退税涉及上亿人,别说我没通知你

2019年11月26日15:1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刚经历“双11”血拼的你,钱包是不是有点瘦了?

  不过,小伙伴们也别着急。这税务部门啊,即将公布个税年终汇算清缴相关安排,你的钱包或许会回点血了。

  等等!还有这样的好事?个税汇算清缴又是啥?

  别着急,容我慢慢道来↓↓↓

  个税多退少补,退的是大多数

  其实,这与2019年新个税办法相关。新一轮个税改革不仅让不少纳税人比之前缴更少的税,增加了收入,个税体制本身也有了根本性变化。比如引入了综合税制,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适用新税率表,按年计税。

  为了确保个税收入及时进入国库,个人的工资薪金收入按照最新的税率表采用累计预扣法,每个月由单位预扣预缴给税务部门。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仍按照个税改革前的老办法分类计税。

  因此,一年结束后,纳税人需要将这4项收入合并,按照新税率算出最终应该缴纳的税额。如果个人之前预扣预缴税额大于汇算清缴最终税额,那么多缴的税经申请后,税务局将予以退还,反之则需要纳税人补缴。

  简而言之,就是多退少补!这个“退”,应该是大多数。

  哪些人需要汇算清缴?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要汇算清缴。

  为了降低纳税人汇算清缴申报负担,此前国务院决定,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

  这意味着,未来两年,个人如果汇总计算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4项收入不超过12万元,就没有向税务局办理汇算清缴义务。

  而且即使超过了12万元,要是算下来补税金额到也就几十元,估计就可以免去汇算清缴了。

  至于其他人,则需要进行汇算清缴。

  如何汇算清缴?

  个税涉及面特别广,汇算清缴还需要纳税人相对熟悉个税法律,具备一定专业性,甚至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可能需要纳税人去办税大厅解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个税汇算清缴简单明白些?

  单单工薪一族可就不用操心了,单位财务会为你搞定。为了降低个人预扣预缴税额与汇算清缴税额之差,今年工资薪金采取了累计扣除法。每个月都对前几个月的个人收入进行汇算清缴,所以从今年的工资条上看,不少纳税人个税缴纳额是前低后高。

  对收入来源只有工资薪金的个人来说,预扣预缴税额基本等于汇算清缴税额。所以只有工资薪金收入的个人,就不用担心自己是否要补税了。

  可对于不少人来说,总还有些七七八八的其他收入,这时该怎么算呢?

  咱请专家来算算。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举了个例子:

  小李每月工资为15000元,每月“三险一金”扣除3000元,本年享受儿女教育附加扣除12000元(每月1000元),赡养老人支出12000元(每月1000元)。小李除获得工资收入之外,还取得20000元稿酬收入,10000元特许权使用费所得,8000元劳务报酬所得,已经按照规定预缴税款。

  此前,小李汇算清缴前,工资薪金已预缴税款7080元

  20000元稿酬所得已预缴税款=20000×(1-20%)×70%×20%=2240(元)

  10000元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已预缴税款=10000×(1-20%)×20%=1600(元)

  8000元劳务报酬所得已预缴税款=8000×(1-20%)×20%=1280(元)

  汇算清缴前已预缴税款=7080+2240+1600+1280=12200(元)

  汇算清缴应退税额=12200-6040=6160(元)

  好家伙,退税6000多元,够买一个最新款手机了,开不开心呢?

  像小李这样的例子其实不在少数,所以在工资薪金之外有其它收入的个人,不要担心,只要这部分收入已经缴过税,大部分人会拿到退税。

  一小部分极高收入者则有可能补税。由于个人所得税是累进税制,最高税率为45%,而个人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超过800元部分已按20%的税率预缴,汇算清缴后超过了临界点需要补缴税款。当然,收入那么高,为社会主义建设多贡献点力量也是应该的,你说是不?

  为了让大家更明白,操作更简便,听说税务部门正在加班加点研究制定个税汇算清缴的具体办法,并研发相关APP,到时候,大家打开手机,该补该退,啥时拿钱就能看得明明白白了。

文章关键词:汇算清缴 个税改革 工资薪金 退税 特许权使用费 预缴 三险一金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布优惠政策 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发布公告,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在年度纳税申报时可按规定享受。

  • 纳税人如何申请不予加收滞纳金?河南税务解答来了

    答:纳税人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通过选择“我要查询”,进入“缴款信息查询”或“欠税信息查询”,输入查询条件查询到具体缴款情况或欠税情况。答:纳税人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后,通过选择“我要办税”,进入“一般退(抵)税管理”,填写并提交《退(抵)税申请表》。

  • 山西一公司年终奖发了个锤子 网友:明年可以发个鸡毛

    1月16日,山西某公司企划部门年底向员工发放年终奖,除了奖金之外还每人发了一个锤子。领导解释说,发锤子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员工,在新的一年里像锤子一样,不怕困难迎难而上。

  • 个税减税红利精准入袋

    “由于工资薪金所得要按月预扣预缴税款,为了使工薪所得纳税人按月累计预扣预缴的税款尽可能与全年应纳税款接近,减少纳税人第二年汇算清缴的办税负担,我国实行了累计预扣法预扣税款。个税新政出台后,浙江税务部门全力出动:组织“面对面”专场辅导,“点对点”专家服务,调配业务骨干到个税专岗,组建政策辅导税务专家团队。

  • 收好这张图!2019年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理要点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要办理2019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

  • 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政策正式发布

    依据税法规定,2019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需要汇总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以下简称“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税率表见附件),计算本年度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2019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本年度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

  • 减个税,到手收入多了

    12月3日,江苏省南京市首家“OTO政务客厅”正式对外开放,让广大市民和纳税人跑一次、办成事。”  更高收入额减除、更多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的一揽子减税“红包”,覆盖了各个收入水平的工薪人群,实现了不同程度减税。

  • 减个税,到手收入多了

    12月3日,江苏省南京市首家“OTO政务客厅”正式对外开放,让广大市民和纳税人跑一次、办成事。”  更高收入额减除、更多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的一揽子减税“红包”,覆盖了各个收入水平的工薪人群,实现了不同程度减税。

  • 与你有关!个税汇算清缴征求意见了,来算算你可以退多少税?

    为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保障纳税人顺利完成新税制实施后第一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14日开始到2019年12月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三)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

  • 明年如何继续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记者11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提醒,对2020年继续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的七个常见问题进行了解读。国家税务总局:如您2020年有符合条件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您可以通过手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或者登录税务局官方网站进行填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