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年器官捐献与移植数量位居亚洲首位、世界第二 器官转运时间平均缩短1-1.5小时

2019年11月26日16:1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已初步建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目前年捐献与移植数量已位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2位。移植物/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多个单中心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

 国家卫生健康委当日在此间举行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中国器官移植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2014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整合工作力量,成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确定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基本思路,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推动、社会支持”的工作格局。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模式发生历史性变革,形成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模式,器官移植管理向法制化、规范化转变。

 目前国际能开展的大器官移植手术在中国均能开展,肝脏、心脏、肺脏移植多个单中心移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心肺、胰肾等器官联合移植技术达到国际水平,部分肝脏移植技术如:自体肝移植技术,无缺血肝移植技术,儿童肝脏移植、肾脏移植技术国际领先。患者生存率等质量指标已与国际水平持平,部分指标明显优于国际水平。2019年上半年,全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757例,较2018年同期增长9.5%,捐献器官数量7186个,较2018年同期增长3.6%。

 据悉,2013年9月,中国正式启用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以下简称COTRS)分配捐献器官。COTRS严格遵循器官分配政策,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的排除和监控人为干预,以患者病情紧急度和供受者匹配程度等国际公认的客观医学指标对患者进行排序,实现自动化的器官匹配与共享,确保器官分配的科学、公平、公正。

网络图片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我国开通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3年以来,器官转运时间平均缩短1-1.5小时。

 据她介绍,受制于现在的医学技术,可移植器官均有可以耐受的最大缺血时间,例如肝脏耐受冷缺血时间上限为12小时。即使在可耐受的时间内,缺血时间越长,器官的质量及器官接受者的预后越差。

 “所以器官转运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郭燕红表示,受限于国土面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同时为降低患者器官移植总花费,我国大多采用由医务人员携带,通过民航班机、高速铁路及公路运输的形式转运捐献器官。转运过程中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转运时间较长,对器官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因转运问题导致的器官浪费也时有发生。

 为缩短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时间,减少因转运环节对器官移植质量安全影响,保障患者生命健康,在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建立了以民航、高铁为核心的低成本、高效率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工作机制。

 “以前从虹桥机场转高铁需要滞留三四十分钟的时间,这是最短的了。但是现在最快六到七分钟,就可以从飞机下来直接上高铁。”在发布会上,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陈静瑜向记者们讲述了在虹桥转运的变化,仅此一个环节就可以节省约半小时时间。

 郭燕红介绍,据统计绿色通道建立3年以来,器官转运时间平均缩短1-1.5小时,全国器官全国共享率总体上升 7.3%,器官利用率提升6.7%,捐献器官共享半径大大扩展,数以千计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得到救治机会。

 此外,郭燕红介绍,近年来我国器官捐献和移植数量大幅提升,2018年完成器官捐献为6302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量突破2万例,捐献数量和手术量均居世界第二位,器官移植技术能力水平和器官移植质量也不断提升。

综合:新华网 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中国 器官捐献 移植 亚洲首位 世界 器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现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 外交部: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蓬佩奥之流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恶毒攻击,以及美方对中美人文交流活动的进一步限制。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记者马卓言、伍岳)

  • 奋进!中国号巨轮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

  • 中国品牌 成色更足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车成功试跑,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正式下线……今年,中国中车接连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产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表示,企业应努力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断推出更加精良优质的产品,为品牌大厦添砖加瓦。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大众汽车要停产?官方回应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到了一些特定汽车电子元件的芯片供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徐颖: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也已经和总部、相关供应商展开协调工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 探访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12月7日,记者在无人驾驶列车车头拍摄的穿越隧道瞬间。当日,记者探访成都地铁9号线,该线路是中国西部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