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电子烟调查:“断网”之后,线上打游击,线下货不断

2019年11月26日16:37  来源:新农村频道

5034

每盒烟的外包装上,都有一句“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语,电视上也经常播放劝人戒烟的公益广告。但生活在城市里的许多人靠吸烟缓解压力,对戒烟根本不屑一顾。

近年来一些人会选择吸电子烟,并认为电子烟可以降低健康风险,而且还能达到协助戒烟的方式,因此,电子烟在女性,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之中尤其流行。

电子烟的原理

电子烟,即电子雾化器,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

但无论怎样,电子烟依然是烟草。从两者的成分构成来看,都必然会对人的身体造成损伤,与传统烟草相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电子烟的流行

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电子烟商家“代替卷烟、缓解烟瘾、有效控烟、轻松戒烟、戒烟黑科技……”等虚假宣传找准了消费者的“痛点”,除了诱人口味和多彩外观,商家着重宣传的就是电子烟的“健康”。

电子烟的危害

近两年,电子烟行业不断出现热点话题,成为民众关注焦点。


不少商家都鼓吹电子烟不含有焦油、悬浮微粒等有害成分,但实际上,电子烟虽然没有焦油,但同样含有尼古丁,部分电子烟尼古丁含量还远超普通香烟。吸食电子烟时,除了尼古丁,可能把其他多种未发现的有毒化合物吸入体内。同时,电子烟同样会产生二手烟,向空气中释放可吸入的液体细颗粒物和超细颗粒物、尼古丁和致癌物质,可谓是害人害己。

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

电子烟的现状

2019年10月3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小编登录几大电商平台,输入电子烟等关键词均已搜索不到相关商品。

但是如果换个关键词搜索,一些平台的“漏网之鱼”就浮现了出来......

许多商家表示,即使平台下架全部产品,买家也会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购买。

线上电子烟购买基本上需要钻小空子,那线下又如何呢?小编在郑州市的几家大型商场以及街头便利店,发现一些小店依然还在销售电子烟,并且摆放在收银处等显眼的位置。

老板告诉小编,因为现在电子烟查的比较严,过一段就准备下架,不再销售。

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还有一点你可能不知道,吸烟是有辐射的。香烟中本身已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或有毒物质,已知的至少有250种,现在最值得担心的钋210,是一种具有放射性的物质,如果每天抽1包半的香烟,一年下来,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了300次X光胸透片。

珍爱生命 远离吸烟

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的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

别让自己成为断送自己生命的刽子手!


文章关键词:电子烟 吸烟有害健康 戒烟 电子雾化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电子烟“网售禁令”满月 网上仍在大量出货

    11月初,两部委下发的“网售禁令”,让电商平台的电子烟售卖近乎冰封,但总有人试图在冰面上寻找可钻出的裂缝。

  • 电子烟"禁售令"下存漏网之鱼?悦刻等电子烟潜藏网络社交平台

    日前,《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下发后,多个电商平台陆续响应通告下架电子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通过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仍然可以在不验证年龄的情况下销售引流购买到电子烟。

  • 电子烟“禁售令”下存漏网之鱼?悦刻等电子烟潜藏网络社交平台

    日前,《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下发后,多个电商平台陆续响应通告下架电子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通过QQ、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仍然可以在不验证年龄的情况下销售引流购买到电子烟。同时,电子烟网络代理、实体店布局也有兴起之势。受访专家表示,堵住电商平台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使用电子烟问题,监管部门需从线上和线下同时发力,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

  • 多部门叫停后 电子烟换“马甲”在电商仍可买到

    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电子烟迎来了迄今为止最密集的治理期。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虽然主流电商平台已经下架了电子烟,但在一些二手平台和社交媒体上找到电子烟卖家并不困难。更大的问题在于线下,便利店以及小型超市中,各种一次性的电子烟产品几乎每家都有,包括一些学校周边的店铺。这些电子烟的外包装没有一个“烟”字,包装看上去像零食、产品像加长版U盘的电子烟隐蔽性更强。

  • 电子烟网售禁令一周:电商、企业继续玩“躲猫猫”

    11月1日电子烟“网售禁令”发出后,迟迟不采取下架措施的电商平台终于采取了行动。11月7日,记者发现,苏宁易购、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输入“电子烟”关键词已无法搜索到相关商品,但搜电子烟其他关联关键词,一些平台还可找到电子烟商品,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仍有大量电子烟相关账号和信息,售卖活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