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在“高铁开进”中触摸老区脱贫加速度、绽放沂蒙精神新光彩

2019年11月26日17:57  来源:齐鲁网

5034

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日曲段)于11月26日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加速器”。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高铁开进老区,让沂蒙精神焕发新的生机,与新时代同行,为更多的人走进沂蒙老区创造条件,历久却弥新,日曲段提前一年通车运行得益于老区人民的坚定支持与艰辛付出,这正是山东践行当代沂蒙精神、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的有力之举。

交通,是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作为延安、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老区中率先驶入“高铁时代”的沂蒙革命老区,也为加快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趟出了路子,提供了样板,指明了方向。老区要振兴,交通须先行。当这些“共识”成为“现实”,一条条高铁线必然坚实托起全国老区人民的幸福线、民生线、发展线,助推革命老区经济文化发展再腾飞。

高铁的速度之快,必然大大缩短老区人民与外界的距离。鲁南地区山地、丘陵地形居多,通高铁之前的沂蒙老区人民走出大山最快的方式是高速公路,与省会济南之间大概4个小时车程,长时间的旅途消耗往往让人感到“头疼”。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的开通运营,这样的“头疼”问题注定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则是,从临沂出发一小时到济南、青岛,三小时到北京、上海、西安。从此,“鲁南”二字再也不意味着“偏远”。

结束“偏远”,迎接的必然就是“繁华”。老区人民心如明镜,高铁线就是助推经济腾飞的“起跑线”。“1—3小时”城市圈的形成,意味着将大大方便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出行,加强他们与济南、青岛以及全国各地的文化交流和资源交换,意味着这里的人们将开始构筑新的生活时空,也将构筑出新的“高铁+经济带”版图。老区拥抱“高铁时代”,当“偏远”已不在,触手可及的必然就是“繁华”。

驶入“高铁时代”,将是革命老区脱贫加速度的开始。实践早已证明,高铁的开进,将是对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有力助推。拿沂蒙老区来说,高铁开进意味着老区人民正式踏进“高铁+N时代”,高铁开进标志着老区人民地面出行速度再一次被刷新,更为重要的是“1—3小时经济生活圈”伸出双臂紧抱鲁南地区,这个依靠“高速度”缩小的“圈”,必然扩大老区人民的活动半径,使得商务洽谈、招商引资、外出旅游、探亲访友之路更为便捷,如此一来,沂蒙老区的脱贫之路从此驶入快车道。在老区干部群众看来,随着高铁的开通,许多实实在在的惠民红利看得见也摸得着,比如外地游客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将会大幅减少,以及旅游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和乘坐高铁带来的舒适感将直接提升旅游体验和服务品质,从而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的大力发展。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不让一个老区人民在脱贫路上掉队。”透过“高铁开进老区”,我们不仅能触摸老区脱贫攻坚的加速度,还能感悟铁路建设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新时代熠熠生辉的沂蒙精神,更能读懂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铿锵誓言以及为兑现承诺所作的不懈努力与展现的使命担当。如今,沂蒙老区在众多的革命老区中已先行一步开通高铁,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革命老区能跨入“高铁时代”,进而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偏远”走向“繁华”,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让“红色基因”焕发出新时代的绚丽光彩。(文/李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在“高铁开进”中触摸老区脱贫加速度、绽放沂蒙精神新光彩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