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稳健 存保制度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11月27日10:3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我国中小金融机构经营稳健 存保制度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报告称,目前我国中小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人民银行适时适度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发挥存款保险制度核心职能,及时稳定了市场信心,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整体看,我国中小银行风险应对能力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的主动性、前瞻性有所增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4000余家中小银行整体经营稳健,资本和拨备水平充足,流动性整体充裕。

  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25%,贷款损失减值准备1.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4.4%;前三季度中小银行实现净利润4483.5亿元,抵御风险的“弹药”充足;超过99.2%的中小银行流动性比例高于监管要求,中小银行流动性水平充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尽管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一定压力,但在适应经济环境变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包括中小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整体利润增速仍保持正增长,风险整体可控,依旧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今年5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依法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后续部分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受到影响。对此,报告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接管托管工作进展顺利,包商银行正常经营,未出现客户挤兑。人民银行适时适度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及时稳定了市场信心,有效遏制了包商银行风险向其他中小金融机构蔓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前期央行和银保监会的一系列操作,对问题机构的处置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小银行局部的流动性问题已逐步解决,依据信用风险定价日趋合理。”鲁政委表示,通过存款保险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客户的合法权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表示,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存款保险基金可依照条例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可最高偿付50万元。“存款保险制度在保护存款人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各国普遍实施的一项金融业基础性制度安排。”

  专家表示,存款保险实行基于风险的差别费率,可以加强对银行盲目扩张和冒险经营的约束。何平认为,对金融风险而言,事前防范比事后处置更重要。为保障存款保险基金的安全,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加强风险的识别和预警,及时采取早期纠正措施,使风险早发现和少发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报告显示,近年来通过早期纠正措施,我国已有164家机构评级结果改善,退出高风险机构名单。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持续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加强市场监测,不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推动中小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实现中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章关键词:存保制度 中小银行 中小金融机构 风险防控 稳健性 存款保险制度 弹药 包商 央行 市场信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存款>50万必看!央妈100亿大动作,这个新机构不一般!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了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此,条例明确规定了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被保险存款的情形:  一是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