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力 40多个城市发布夜间经济政策

2019年11月27日13:2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夜间经济是指发生在夜间的经济活动。但严格来说,城市的夜间经济不同于家门口的夜市,而是一种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完整经济业态。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9夜间经济发展大会举行,《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同期发布。多项榜单显示,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新动力。

  夜间经济区别于白天经济活动的一大特点就是依赖于灯光照明。有专家指出,一个地区夜晚的灯光亮度与GDP水平有着一定的关联度。从夜空中俯瞰,越是灯火通明的地方,经济活动就越活跃。不仅是亮度,灯光照明持续时间也与夜间经济发展水平有着重要的关联。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我们注意到世界夜间灯光指数研究项目,研究的结果是灯光的亮度和GDP的增长有0.78的关联度,也就是说,夜间灯光越亮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越强。

  截至2019年10月,国际上明确发布夜间经济政策的国家和地区50多个,国际城市夜间经济进入繁荣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的城市照明从无到有、发展迅速,追赶超越的势头正在形成。目前,中国发布夜间经济、夜间旅游相关政策的城市已有40个,这意味着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开始发力。

文章关键词:发力 经济政策 经济活动 城市照明 经济活力 灯光 亮度 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 GDP 发布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央作出最新部署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以人为本,把贫困群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向小康社会、一起过上好日子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协同发力、合力攻坚,东部西部守望相助、协作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牺牲奉献。

  • 确保扶贫资金投入有力有效

    一笔笔持续增加的资金投入,一项项精准发力的税收优惠,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送去了脱贫的希望和美好生活的盼头。在财税支持脱贫攻坚过程中,改革步伐铿锵坚实。不仅确保了资金投入效果,也拓展了财税支持脱贫攻坚的作用面和发力点。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政策发力,等一等智能时代的“慢行者”

    扫码支付、手机挂号、出示“健康码”……这些在年轻人看来易如反掌的操作,对部分老年人来说却举步维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在2020年底前,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

  • 杨忠阳:自主品牌汽车为何纷纷发力高端化

    长安汽车首度透露,公司正联合华为和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其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消费升级,豪华车市场份额不断上升,而中低端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越来越低。

  • 国际锐评丨浦东做强创新引擎的发力点何在?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这是上海浦东站在新的起点上领到的一个新任务。可以预见,浦东未来还将继续发力打通研发和产业化通路,在全链条上有所作为,形成更多产业集群,开辟成果转化的“快车道”。

  • 聚焦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构建新发展格局该从何处发力?

    对于如何扩大内需,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增加收入是关键,他指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内需潜力,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基础,要把扩大内需作为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基本导向。

  • “茶”“菜”发力 致富加速——贵州省普安县卡塘村的脱贫之路

    收完最后一茬秋茶,卡塘村卡子上组的李本会笑着算起自己的收入:养猪、种茶、种辣椒,还没到年底已经过了万。脱贫后的卡塘村村民李本会(左)和爱人刘远明翻盖了房屋,还在院子里种了20多种花草和药材。

  • 【地评线】大洋网评:让老人乐享数字生活,需多方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使用“健康码”遇到困难,日前,多个城市纷纷推出无健康码通道。数字经济所催生的各种新业态、新服务已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今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社会的全面数字化。

  • “十四五”,各领域如何发力?五中全会告诉你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吹响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号角。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