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美奋斗者】柯小海: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11月27日13:2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柯小海(左)。新华社发

  陕西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是典型的川道村,由于地处偏远、消息闭塞、产业单一,村民们过去一直靠天吃饭。2000年,擅长经营的柯小海当选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索洛湾村先后建成40个蔬菜大棚,培植了600平方米蘑菇、香菇,当年第一茬蔬菜上市就有了很好的收益。第二年,村里又先后建成蔬菜大棚116个,实现户均一棚。随后,村里有了稻田养鱼专业户、养鸡专业户、养牛专业户……2002年,索洛湾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0元。

  “这仅仅解决了乡亲们的温饱问题。要想致富,必须谋求新发展。”柯小海说。为更有效地协调生产和销售,柯小海和村民整合了原有的3个小合作社,成立了“索洛湾轩辕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科学种植、提高效益,共同打造索洛湾农产品品牌。

  2006年以来,在柯小海的带领下,村民搭大棚、建鱼塘,办蔬菜协会,建设高标准蔬菜交易市场和联动温室大棚,一步步扩大棚栽业、养殖业的层次和规模。此后,他又带领村民围绕矿区发展多种产业。201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2013年,柯小海自筹资金3000多万元,启动了峡谷寨旅游景区建设。目前,全村有56户12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旅游业年综合收入超600万元。

  经过柯小海和村民10多年的努力,现在的索洛湾村产业板块已涵盖多个领域。村集体经济从负债起步,一路增长到6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万元,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跨越。

  近年来,柯小海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

文章关键词:柯小海 致富 群众增收 蔬菜协会 村民 索洛湾村 专业户 奋斗者 专业合作社 人均纯收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