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京将于明年5月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2019年11月28日07:0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邰思聪)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北京将于2020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会被罚款。

  据了解,修改后的条例中明确了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生活垃圾应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同时,对于个人不按照分类要求投放垃圾的行为,遵循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设定了先劝阻再书面警告,再次违反规定,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的措施。同时,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不予行政处罚。

  生活垃圾处理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维护公共环境和节约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修改后的条例规定,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生活垃圾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组织动员辖区内单位和个人参与生活垃圾减量,依法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北京市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管理的综合考核制度,并纳入政府考核指标。

  此外,据了解,2017年以来,北京市已有134家中央机关、650家二级单位以及118家市级、1660家区级党政机关开展了垃圾强制分类。

文章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 居民委员会 分类 村民委员会 人大常委会 二级单位 十五届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今年,庄浪县开建了庄浪城区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在没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通化、永宁等11个乡镇各开建1处生活垃圾转运站。 据了解,在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基础上,庄浪县探索形成了户分类、村(社)收集、乡(村)转运、县(乡)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链条。

  • 河北:九项举措推动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全覆盖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采取九项举措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 科学防控有妙招!看看社区怎么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社区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工作情况。类人员就是聚焦社区休闲场所聚众打牌,还有商铺门前扎堆聊天不戴口罩的人群,我们利用石景山的品牌“老街坊劝导队”,对他们每天进行劝导,避免了人员聚集扎堆。

  • 专家:一次戴多个口罩没必要 出入公共场所后须洗手

    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在京举行,就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有网友提问有人害怕疫情觉得一个口罩效果不好,出门一次戴多个口罩,对此吴尊友回应表示,这么做其实没有必要。

  • 喜迎盛会 郑州公用集团精耕细作城市管养领域

    今年以来,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郑州民安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了办好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努力做到市容市貌新提升,以崭新的形象迎接盛会到来。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46城市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今天(28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发布会,通报了目前全国各城市推行垃圾分类的有关情况。在这46个城市当中,上海、厦门、深圳、宁波、广州、杭州、苏州、北京等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居民小区数已达70%以上。

  • 我国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通知要求,要以街道为单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

  • 上海拟立法规范管理生活垃圾 拒不分类投放可能受处罚

    《条例(草案)》中,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明确的标准,第一章第四条规定: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将被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四类。《条例(草案)》第二十九条规定:“收集、运输单位发现交付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应当要求改正;拒不改正的,收集、运输单位可以拒绝接收。

  • 垃圾变身“绿色燃料”——广东揭阳打造新型垃圾处理与资源利用项目

    题:垃圾变身“绿色燃料”——广东揭阳打造新型垃圾处理与资源利用项目 项目总经理常光介绍,虽然从外边看起来和其他垃圾处理项目并无不同,但这个垃圾处理厂却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