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妨推行“微调研”纾解群众心头事

2019年11月28日17:02  来源:红网

5034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聚焦高质量发展惠民这个主题,立足于小、着眼于微,深入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走访式、回访式“微调研”,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察实情、听真音,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有效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堵心、操心、烦心、揪心”之事。

  组织“蹲点式”调研,推动掌握实情解难题。真蹲下去,才能真懂基层,也才能真发现问题、真解决问题。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目标任务,结合职责分工,每人选定一个有深度有难度有影响的调研课题,深入分管领域、联系点、挂钩单位,与基层党员干群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交融交流中掌握实情,在深入思考中形成“补短板、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新思路新举措。要盯住“老大难”“悬未决”等问题,深入基层蹲点调研,了解制约发展富民的主要因素和深层原因,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致力帮助基层和群众破除障碍、打通堵点,解决他们“堵心”事。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轻车简从、直奔基层,真正沉下去、蹲下来,认认真真搞调研,切忌“走马观花”,搞“作秀式”调研、“漂浮式”表演。

  倡导“体验式”调研,推动实境感悟排急忧。将心比心,以情换情。感悟越深,境界越高,工作动力也越强。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职能任务,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质询关注的突出问题,利用阳光扶贫、帮办企业、检查工作之机,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思考,走进项目工地、车站码头、田间地头、湖区滩头等相关现场,体验群众的真实感受,感悟百姓的所急所盼,进而制定详尽可行的落实方案,并及时组织实施,切实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多换位思考,多设身感悟,切忌与基层和群众“隔心隔肺”“离心离德”,更不能搞官僚主义、耍衙门作风、务无用之功。

  开展“走访式”调研,推动贴近群众听民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必须真正走下去、访起来,在走访中贴近群众,在与群众面对面的过程中听民声、解民烦、暖民心。要持续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活动,推动各单位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进村入户、实地走访,与他们促膝谈心,听取群众牢骚话、肺腑言、真心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各单位对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要进行梳理统计,汇总归纳群众急盼解决、影响群众生活、容易造成矛盾激化的问题,分析并根据缓急程度,提出方案、优先解决。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单位要针对群众急盼解决问题,拿出服务新举措,兴办惠民新事实事好事,不遗余力地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要坚持群众路线,真正走起来、动起来,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更不能脱离群众、自以为是、自说自话。

  注重“回访式”调研,推动服务群众办实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服务群众也永远在路上。调查研究更不是也不能“一锤子”买卖、“一阵风”行动。各级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调研、掌握基层情况后,要针对谋划近期解决、重点办理的问题,再次安排党员干部上门走访、问卷调查,以更全面准确掌握实际情况、矛盾症结、问题实质,据以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兴办实事。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多到基层走一走,常到群众家里坐一坐,适时“回访”、及时“回应”;要坚持开门抓教育、开门搞调研,对服务群众的承诺事项,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努力让服务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不搞“一次性”评判、少做“一次性”报结,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调查研究,蕴含着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的大道要义,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必须坚持落细落小落实,改变书本式、教条化、运动版的假大空的调研,不妨推行小中见大、积微成著的“微调研”,在体贴入微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提升政治站位、改进干部作风、增强服务本领,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坚定初心、践行使命。

文章关键词:调研报告 微调研 体验式 党员领导干部 服务群众 党员干部 深入基层 初心 贴近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人大常委会22份调研报告“支招”“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

    为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若干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在报告中表示,参加调研的8个专门委员会、1个工作委员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22份专题调研报告,涉及民族、国家安全、财政经济、教科文卫、侨务、环境保护、“三农”、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

  • 刷脸支付市场渐成红海 业界探索如何避免"一柜多机"

    2019年,最火的支付方式无疑是刷脸支付。报告建议,加快推进刷脸支付联网通用业务方案设计、功能研发和市场应用工作。人脸识别技术金融应用的安全性和准确性仍存在不足,用户人脸核心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存在风险隐患。

  • 调研新风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

    这次在主题教育框架下开展的调查研究,是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的调研,具有坚定的政治导向、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出的效果导向、清晰的一线导向。例如,贵州省榕江县组织全县1173名干部驻村包户,集中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调研走访,为群众排忧解难。

  • 郑州苏宁万幸写字楼人气爆棚,解锁618新玩法燃爆一夏

    从6月1日到18日晚6点,苏宁依托线上线下全场景优势,逆势增长。618期间,登录苏宁金融APP的用户同比增长172%,83%任性付会员享受到免息。

  • 【中国那些事儿】互联网+慈善:中国慈善新模式释放空前向好力量

    中国向来是一个富有大爱情怀的民族,以“仁爱”为核心的人本主义思想自古就是中国人的重要文化性格。图片来源:《中国慈善行业调研报告》  福布斯文章认为,中国现代慈善事业正利用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服务行业,激发更大的影响力。

  • 白领生活状况报告:近半租房住 七成喜欢宅

    在租房价格方面,数据显示,白领房租支出占其收入的10%~20%的比例最高,为32.12%,同时,租金占月收入的30%以上的白领比例也高达23.14%。也就是说,住房租金占工资10%~20%的白领最多,女性对租房的品质要求更高。

  • 调查显示首季我国外贸运行将稳中有进

    一项以高校、相关机构经济学者为主要对象的调研显示,尽管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更大,但经济学者预判第一季度出口形势向好。

  • 年轻人的“春节焦虑”:婚否?婚否!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春节,是大量年轻人返乡的团圆之际,无疑也成为了娶亲说媒的最佳时机。山东曲阜人王新今年35岁,供职于杭州某互联网公司,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对春节的态度从“盼归”变成了“恐归”。

  • 年轻人的“春节焦虑”:婚否?婚否!

    杨洋的观点遭到了父亲杨平的反对,“女大当嫁,25岁已到适婚年龄,错过黄金时间会耽误终生幸福。山东曲阜人王新今年35岁,供职于杭州某互联网公司,随着年纪的增长,他对春节的态度从“盼归”变成了“恐归”。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2019年第1期《求是》刊发新华社重磅调研报告《改革开放进行时》,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研判改革开放的全新态势,梳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基层期盼,探寻闯关辟路再启程的突破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