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70年前12架飞机瞒天过海回归祖国!郑州航院还原“两航起义”

2019年11月29日15:4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萌友 李欣 周全/文图

  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2500余名爱国民航工作者在香港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这段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传奇,被河南高校学子搬上话剧舞台。

  “我们曾含垢忍辱……而今,日月重光,河山既复,这太平盛世,是国家许我一生的荣光。” 11月28日晚,伴随着全员盟誓的场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首部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在综合楼演艺厅落幕。

  话剧演出时长80分钟,生动还原的“两航起义”话剧共分两航困局、曙光初现、乘胜追击和大功告成四幕,分别讲述了共产党员吕明、央航副总经理查夷平力劝央航飞行员林雨水和总经理陈卓林等重回祖国,林雨水等央航、中航飞行员决议起义,中航总经理刘敬宜在众人说服下下定决心率众北飞,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新中国的怀抱,紧紧围绕“回家”这一主旋律,再现革命奋斗年代,表现了两航人员强烈的爱国情怀。

  据悉,该剧是郑州航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内容之一。剧本在中国民航大学话剧《“两航”起义》的基础上,由郑州航院民航学院学生历时1年时间多次修改而成。话剧集中排练近三个月,于2019年6月10日首演,至今已上演3场。

  “参与演出让我更懂得了爱国不只是口号和想法,而是在国家需要时有所担当与作为。”扮演中航总经理刘敬宜的马驰骋表示,在排演过程中,演员们通过史料揣测面对民族事业和个人命运发生冲突时的复杂心情,更感受到了前辈们的决心与勇气。

  “上学期的《民航概论》课上,老师就讲过两航起义,今天看了话剧,我对两航起义这一历史事件和民航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深深地为祖国的民航事业和民航精神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郑航人而自豪。”现场观看话剧的学生卢丽文说。

  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凯亚表示,通过学生排演话剧的形式讲述和再现航空报国的红色故事,可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大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文章关键词:两航起义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航院 回归祖国 飞机 中航 民航学院 民航概论 飞行员 演出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