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民院士”朱有勇:用科技改变贫穷

2019年11月30日10:5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专家。过去30多年间,他带领团队研发的两项控制农作物病害技术,可减少60%的农药使用,并增产20%-30%,这两项技术造福了上亿农民。2015年,60岁的朱有勇来到家乡云南最贫困的地区,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用科技改变贫穷。

1

  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朱有勇这样手把手地教当地村民种地,已经快五个年头了。2015年,中国工程院结对帮扶澜沧县,60岁的朱有勇到这儿长期驻村,澜沧县地处中缅边境,主要生活的是拉祜族。

  朱有勇刚刚来到这里,发现当地村民一年只种一季水稻,有20万亩的松林,却没有任何利用,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怎么才能让当地农民脱贫?朱有勇首先用了半年的时间走遍了各个村寨。在走访调研中他发现,这里冬天不冷、林木茂密,非常适合种植三七等中药材。

1

  三七怕光,人工种植都在大棚里。朱有勇要在松林间种三七,面临病虫害增多的情况。为解决这个问题,朱有勇带领团队开始“林下三七专项研究”课题。最终他们发现,在松林间的腐殖土里可以种三七,这样不会损害松林生长,不打农药同样可以解决三七感染病虫害。这项研究成果让林下三七从10%的成活率,大幅提升到70%以上。而天然无公害的三七,市场价已经卖到每公斤5000元。现在,当地采用合作社管理,贫困户出工出力,还能参与分红。

1

  林下三七种植让村民有了额外收入,怎么才能更好地利用耕地,朱有勇也在思考。澜沧县没有四季,只分雨季和旱季。雨季种水稻,旱季土地闲置时,最适合种植怕雨水的马铃薯,如果每年11月份播种,三个月后就可以收获,不但使冬闲地得到利用,错峰上市的马铃薯,每亩地收入可达到近万元。

文章关键词:朱有勇 松林 错峰 院士 马铃薯 澜沧县 水稻 病虫害 播种 农药使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彩云网评:期待更多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7月7日晚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题,对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 这个热搜,我是打心底佩服的!

    完全免费 这两个相反意义的词同时出现 是因为他 朱有勇 他将10亿专利无偿送给农民 1955年 出生于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 解决了世界粮食生产的重大难题 为世界粮食安全推开了一扇窗 60岁那年 

  • 中宣部授予朱有勇“时代楷模”称号

    在全国上下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际,中央宣传部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朱有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朱有勇同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朱有勇先进事迹的短片。

  • “农民院士”朱有勇:用科技改变贫穷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病理学专家。2015年,朱有勇和他的团队来到澜沧县蒿枝坝村时,看到当地自然的条件不错,而村民却过着贫穷的日子,连连感叹。

  • 【央视短评】把初心写在祖国大地上

    “农民院士”,一句亲切的称呼,道出了朱有勇在农民心中的人气儿,更映衬出他心系三农、扎根边疆的深沉情怀。朱有勇,有勇有智有担当,他的科研事业从泥土中开花结果,也帮助落后地区拔除穷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