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虞城:小小钢卷尺为何能丈量全世界?

2019年11月30日17: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今天推出第26篇,看中国钢卷尺生产第一县如何练就。

  贴标、装盒、封箱,商丘珂铭工量具有限公司 57岁的员工宋冬梅正熟练地组装钢卷尺,“全国85%以上的钢卷尺都产自俺虞城!”每天上午,经宋冬梅组装的钢卷尺,下午便会运往港口,发往世界各地。

  这个黄河故道上的国家级贫困县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钢卷尺城”,创造着“世界五金城”的传奇。

  虞城钢卷尺特色工业基地发端于稍岗镇南庄村的6户农民。20世纪80年代的稍岗镇是有名的贫困镇,以“宁吃咸菜渣,不嫁稍岗人”而闻名。穷则思变,村里的6户农民不甘受穷,将从国营卷尺厂购买的报废的残尺条截开重新组装后,卖给周围农户和建筑工人,从此念起了生意经。

  一石激起千层浪,附近的村民纷纷效仿,掀起了一股组装钢卷尺的热潮。一时间,钢卷尺作坊在全县如遍地开花,钢卷尺产业初露端倪。

  1992年,杨建波创建了虞城县第一家钢卷尺厂——中州卷尺厂,许秀章、吴海运等一批乡里能人也纷纷办起工厂,家庭小作坊开始向机械化制造转型。“钢卷尺王国”雏形初显。次年起,部分工厂开始引入生产设备,进行半机械化生产。很快,通过自行研制和引入整套设备,部分工厂几乎完全实现自动化生产,技术设施达到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

  在纯手工向机械化、规模逐渐扩大的同时,虞城钢卷尺产业也遭遇了成本高、质量低、销路窄的现实问题。随着消费者对质量要求提高、品牌意识提升,到上世纪90年代末,原来的畅销品变成滞销品,虞城的钢卷尺工业举步维艰。

  为了打破虞城钢卷尺工业发展的局限性,1998年,虞城县成立了钢卷尺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与指导下,一方面注册了29个钢卷尺注册商标,创立了“江华”“红叶”“万山红”等一批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大小企业各尽其能、发挥所长,做强区域品牌,抱团出口……“钢卷尺王国”开始转型蜕变、破茧成蝶。

  经过多年努力,钢卷尺不仅成为了虞城县的支柱产业,还发展为全国最大的钢卷尺产销基地。2006年7月11日,中国计量协会会长王秦平在商丘市正式向虞城县颁发“中国(虞城)钢卷尺城”牌匾。

  目前,虞城钢卷尺企业已近2000家,年产量达15亿把,若将每把卷尺5米相连,总长度可绕地球190圈;产销量也占到全国的85%以上,国内已有过百个直销点…… 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钢卷尺制造第一县。

  虞城人并没有满足于“中国钢卷尺城”的荣誉称号,立志要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五金城”。他们在考察国际市场时发现螺丝刀有需求缺口,开始投资相关产业,许多企业实现了从量具到工量具生产的蝶变。虞城从单一的量具生产拓展到如今集油漆、塑料、模具、小五金等以钢卷尺业态为核心的综合五金工量具产业群,迈向全国工量具产业最前沿。

  2010年起,虞城人以每年20%的增速在各地开设工量具店铺,牢固地占领着欧美发达地区的市场,并定期为工量具商品国家商务部提供信息采集数据,一直引领世界工量具生产和流通,并被业内视为世界钢卷尺市场的“晴雨表”。

  2013年12月19日,占地800亩、投资10.5亿元的中国虞城国际五金商贸城这一具备全球五金工量具展销贸总部地位的“航母”正式启动,形成了南有浙江义乌,北有山东临沂,中有虞城稍岗的三大五金工量具专业批发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

  随着中国虞城电镀产业园、河南商丘保税物流中心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先后在虞城县成功落地运营,众多品牌商家以及投资者纷至沓来。如今,虞城年出口创汇达4000多万美元,出口规模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产品遍布全球,远销至美国、加拿大等110多个国家……

  从个体户单打独斗,到政府引导并建成产业基地;从纯手工的低端产品,到安装芯片语音系统的高端新品;从贴牌居多,到打出自主品牌;从单一实体店,到实体加电商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销;从粗放型发展,到智慧型集约式发展;从内销为主,到外销为主……奋进的虞城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崛起的虞城正高举“中国钢卷尺城”的大旗,大跨步地朝着“世界五金城”迈进,向世界讲述中国制造的新故事。(张毅力、慎志远、实习生王一迪)

文章关键词:卷尺厂 保税物流 中国钢 第一 量具 中国钢卷尺城 世界五金城 江华 红叶 钢卷尺王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