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张晓东:舍生忘死铸就忠诚警魂

2019年12月01日11: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石家庄11月30日电(记者郭雅茹)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一直传颂着张晓东的事迹。23年前,张晓东与歹徒殊死搏斗,壮烈牺牲,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张晓东像 新华社发

  张晓东生于1966年6月,河北省昌黎县人。1989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科技术员。他热爱公安事业,刻苦钻研业务,忠于职守,参与勘查现场2440余起,利用技术手段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30余起,为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作出了突出贡献。曾两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一次受到嘉奖。

  1996年4月26日,正在整理刑事技术资料的张晓东接到家住文精里小区群众报案,称听到楼上有撬门动静,怀疑有人入室盗窃。

  文精里小区虽然距离分局很近,但属于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管辖,如果让报案人再转去海港分局报案,势必延误时间。接到报案的张晓东顾不上多想,叫上两名联防队员赶赴现场。

  率先冲上楼的张晓东在楼道里遇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盘查的过程中,男子企图夺路而逃,被两名联防队员抓住。看到男子被抓,张晓东又转身冲上楼,在楼道拐角处遇到另外两名跑下来的男子,其中一人手持大号改锥,张晓东判断他们是盗窃团伙,在抓捕的过程中与其展开殊死搏斗,被凶恶的歹徒用改锥刺中头部,伤及颅脑,倒在血泊中,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年仅30岁的张晓东用生命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996年5月3日,张晓东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5月9日,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张晓东牺牲后,他的妹妹张淑红也选择加入公安队伍,延续哥哥未完成的理想和使命。

  23年过去,在开发区分局,张晓东用生命践行人民警察初心和使命的精神,仍然激励大家不断奋进。

  90后治安大队民警佟明谏把张晓东视为心中的英雄。“他牺牲时与现在的我几乎同龄,我从警后,对他忠于职守、英勇无畏、赤胆为民的精神有越来越深刻的理解。我们要接过他的精神接力棒,做一名有责任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人民警察。”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张晓东 光明日报 报案 分局 联防队员 1996年 入室盗窃 颅脑 2019年 撬门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