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艾滋孤儿”成长记——给我一个没有“标记”的人生

2019年12月01日12:21  来源:新华网

5034

  俊俊今年18岁,是安徽省阜阳市一所中学的高中生。他乐观、自信,从外表上看,跟同龄的大男孩没什么区别,更无法和“艾滋孤儿”联想到一起。

  俊俊在房间里玩耍(2013年11月27日)。

  11月25日,俊俊在绘画。

  2001年,俊俊出生的时候经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毒,2004年父母因艾滋病去世后,俊俊成为孤儿。

  俊俊在看属于自己的卡通形象(2013年11月27日摄)。他的卡通形象由协会老师根据他的特征而绘制。

  随后,俊俊被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资助、收养。“刚开始收养俊俊的时候,他又瘦又小,几乎不与任何人说话,甚至胆怯到不敢看对方。”这是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负责人张颖10多年前遇到俊俊时的第一印象。

  俊俊在房间里学习(2013年11月26日摄)。

  俊俊(中)和小伙伴们在房间里展示北京奥运吉祥物玩偶(2011年11月30日摄)。

  这些年来,陪在俊俊身边的还有4名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他们跟俊俊一样经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毒,最后因为父母离世或被父母遗弃而成为孤儿。

  早晨七点多,俊俊(右一)和小伙伴们去上学(2013年11月27日摄)。

  俊俊(左一)和小伙伴们骑单车在小区公园内玩耍(2017年11月26日无人机拍摄)。

  俊俊(右二)和小伙伴在触摸属于各自的卡通形象,这5个卡通形象由协会老师根据5名孩子的特征而绘制(2011年11月30日摄)。

  俊俊(左一)和小伙伴们在观看多年前协会为自己拍摄的照片(2013年11月27日摄)。

  俊俊(左二)和小伙伴们在下棋(2016年12月1日摄)。

  这些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俊俊从懵懂的幼儿成长为阳光快乐的少年。

  俊俊(左)在学习(2013年11月26日摄)。

  俊俊(中)在阜阳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学习,他和小伙伴受邀到北京参加艾滋病日宣传活动(2017年11月26日摄)。

  11月25日,俊俊在看书。

  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俊俊享受到与普通孩子一样的教育机会,也融入了校园的大家庭。性格沉稳的俊俊学习很刻苦,成绩也很好,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学习之余经常拿起画笔。

  11月25日,俊俊在绘画。

  11月25日,俊俊在绘画。

  俊俊带着自己的绘画作品在阜阳火车站候车,准备去北京参加画展(2017年11月26日摄)。

  “我参加过很多公益画展,自己的很多绘画作品都是关于红丝带的,呼吁大家关爱艾滋病人。”谈起未来,俊俊自信地说,他想在大学里读与动漫创作相关的专业,通过自己的动漫作品回报社会。

  俊俊在家里画画,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画家(2017年11月26日摄)。

  11月26日,阜阳市艾滋病贫困儿童救助协会办公室的玻璃门上贴着俊俊2012年的绘画作品。

  这些年,俊俊身上的“艾滋”标签正逐渐褪去,已经融入了社会。“是爱和包容让他从最初的孤独封闭的孩子,变成现在乐观自信的少年。”张颖说。

  俊俊(左二)和小伙伴们在展示属于各自的卡通形象(2013年11月27日摄)。

  俊俊在体验操作无人机(2017年11月26日摄)。

  11月25日,俊俊行走在校园里。

文章关键词:艾滋孤儿 标记 艾滋 艾滋病人 无人机 艾滋病毒 绘画作品 人生 画展 小伙伴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他们的故事,让我的2019充满阳光

    19年来,叶连平开办的“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已经帮助超过1000名孩子,也有孩子长大后回到叶连平身边,用爱心回报爱心,帮助叶老师一起经营“留守未成年人之家”。8月31日,刘军喜在安徽省休宁县璜尖乡清溪村拍摄7岁女孩张清语和父母的驻村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