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人民抒情”之越剧

2019年12月02日11:23  来源:光明网

5034

“为人民抒情”之越剧:混搭版《新暗恋桃花源》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越剧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在其一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她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为主,《红楼梦》《梁祝》《西厢记》等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剧目。

“为人民抒情”之越剧:混搭版《新暗恋桃花源》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越剧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越剧为代表的中国戏曲的内容、形式、题材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赵志刚提到,2010年,在原版话剧《暗恋桃花源》的基础上,赵志刚与赖声川、黄磊、孙莉合作,推出了话剧、越剧混搭版的《新暗恋桃花源》。“这也被赖声川导演称为是他最惊艳的惊艳版《新暗恋桃花源》。”赵志刚说。

“为人民抒情”之越剧:混搭版《新暗恋桃花源》让更多年轻人走进越剧

  跟随剧组的步伐,赵志刚带着话剧、越剧混搭版的《新暗恋桃花源》走进了多个城市,广受观众欢迎。“特别是让我有一点感受特别深的就是,由于这种混搭模式,很多赖声川的粉丝、黄磊的粉丝,可能看了也变成了我的粉丝。”在赵志刚看来,带领从未接触过越剧的人认识到了越剧,拉近当代观众和传统文化的距离,是这种混搭模式给越剧带来的最大益处。

 

  “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作为戏曲人,你的思维模式必须改变,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走进你的越剧之中。”赵志刚说。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文章关键词:越剧 混搭 剧种 暗恋桃花源 话剧 新暗恋桃花源 赵志刚 西厢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越剧之乡:引一渠清水 迎美丽乡村

    东王村位于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的发源地——浙江省嵊州市。如今,清澈见底的溪水中鱼儿成群,村里的古树、民居与穿村而过的小溪相映成趣,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景致。”朱益超说,想到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成为现实,看到村里的旅游经济越来越旺,村民们迈向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

  • 假期休闲须尽欢:黄金周居民休闲生活观察

    在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近年新建的5公里健身步道受到市民欢迎,成为热捧的休闲游路线之一。大兴区体育局副局长于铁介绍,今年国庆假期,这个“宝藏”景点吸引不少人前来尽情享受健身、美食、露营。

  • 首个虚拟越剧演员在小百花越剧场完成首演

    8日下午,首个虚拟越剧演员“上官婉儿”借助全息影像技术,在位于浙江杭州的小百花越剧场创新演绎了《梁祝》经典选段《回十八》。腾讯方面表示,自从在游戏中发布了“上官婉儿”越剧皮肤后,最终有超过6400万名用户获得了皮肤,越剧文化跨界项目总曝光量已超过15亿人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