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飞机明明该到了,丈夫却“失联”一个多小时……

2019年12月02日21:25  来源:新华社

5034

从广州飞往上海,22:30起飞,本该00:08到达,就给家人致电报平安。可是,11月29日晚,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文希医生,却一直与家人“失联”到01:17。


丈夫“失联”急坏妻子 原来……


11月29日傍晚,文希医生、刘通医生从医院下班后,马上赶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准备飞往上海参加周末两天的专业培训学习班。因为丈夫这次航班较晚,李云海一直在等丈夫抵达上海,发来报平安的短信,说个“晚安”再睡。


让她没想到的是,一直等到凌晨0:26,飞机落地已经近半小时,丈夫还没消息传来。从0:26到1:09,着急又担忧的李云海打了4个电话,居然一直是关机状态。



直到11月30日凌晨1:17,电话终于打通了,李云海心里的石头才放下了。

 

为什么一直没开机?文希医生告诉妻子,没空,“刚才在飞机上抢救一个病人,飞机落地后还在抢救,现在病人平稳一些了,正准备送去机场医院进一步治疗。



机上救人:徒手清呕吐物 急救昏迷患者


文医生回忆,在航班上,他突然听见航班的机长在呼叫医生,称机上有乘客突发疾病,“我和同事刘通,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响应,跑过去察看”。


赶到一看,患者已经出现躁狂症状。当时考虑可能是精神类疾病,两人立刻请乘务长协助,打开患者随身背包查看,发现包里除了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外,没有其他药物。当时已经接近深夜12点了,考虑患者为低血糖导致神志障碍的可能性较大。


此时,患者突然出现呕吐,接着牙关紧闭,呼吸困难,面色紫绀。根本来不及戴手套,文医生、刘医生赶紧给患者清除口中异物并及时开放气道,手上都是患者的呕吐物及口水。经过处理,患者开放气道后呼吸平顺,生命体征也平稳了。


患者呕吐后空气中有明显的酒味,可能上机前喝了酒。因酒后更容易出现低血糖,这进一步支持了两人之前的诊断。



因机上抢救物品有限,两名医生只能让患者稍镇静时服用了一点含糖饮料,但患者不能很好配合,加之担心他误吸入肺,所以没再继续口服。


抢救持续:静推高糖转危为安


所幸的是,飞机很快降落到机场,机场急救反应迅速,两位医生向急救人员汇报病情并指导测血糖,一测血糖,果不其然,只有2.3mmol/L,赶快静推高糖,并参与了一系列抢救。最终患者转危为安,神志恢复清醒,送入机场医院继续治疗。



机组人员及机场急救人员的一声谢谢,让文希和刘通相视而笑,说:这趟上海,救人一命,来值了!


事后,文医生在朋友圈里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不管在什么地方遇到患者,'第一时间'赶去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文章关键词:失联 患者 神志障碍 丈夫 一个多小时 飞机 口服降糖药 病人 呕吐物 气道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陕西铜川煤矿事故搜救结束 失联8人全部遇难

    (记者 张一辰)记者11日从陕西铜川“11.4”乔子梁煤矿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发生于当地的煤矿事故的搜救工作已结束,失联8人全部遇难。11月4日13时15分,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铜川乔子梁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煤矿事故,当班入井42人,安全升井34人,8人失联。

  • 陕西铜川一煤矿发生疑似瓦斯突出事故 井下8人失联

    记者4日从陕西省铜川市有关部门获悉,11月4日13时许,铜川市印台区铜川乔子梁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瓦斯突出事故,当班入井42人,已安全升井34人,目前有8人尚未联系上。据铜川市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接到报告后,铜川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应急、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已抵达现场开展工作,铜川矿业公司矿山救护大队已入井进行救援。

  • 天津南环铁路桥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1人失联

    据@滨海发布消息,截至11月1日17时45分,天津南环铁路桥坍塌事故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1人失联,失联人员正在搜救中。据了解,该事故为南环铁路维修有限公司在临港铁路K4+300米处更换桥枕作业时发生。

  • 3人自驾九寨沟坠江失联 驾驶员一直在刨气囊救同伴

    10月22日下午4时许,陈女士、文女士和谢先生3人自驾游九寨沟后,返程途中与一辆货车相撞,坠入道路旁边的岷江。目击者称,车辆被冲到一处回水湾时离岸边很近,开车的谢先生已逃出车窗蹲在引擎盖上。

  • 突遇家变亲人失联14年,韩瑞母亲含泪发声:砸锅卖铁也要找到你

    哥哥2006年的一次恋爱引发家变,父亲被人抬上车拉走失联至今年,河北小伙韩瑞辞职离京专心寻父。自从父亲韩文堂被人强行拉走失踪后,14年来,母亲张香景跑遍了乡里县里市里省里,也去过北京求助,其间辛酸苦辣难以言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