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为方便美军训练日政府高价购岛,当地官员反对建军事基地

2019年12月03日12:09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围绕驻日美军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FCLP)用地问题,日本政府已经与鹿儿岛县西部马毛岛的拥有者达成协议,拟由政府出资160亿日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收购该岛,并尽快建设永久设施,以便美军进行常规训练。此外,菅义伟还表示“收购马毛岛,对于在区域内维持和强化日美同盟、提高日本防卫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收购金额合适。”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与马毛岛拥有者在上月29日达成收购协议,不过日本政府并没有透露协议签署的详细过程,菅义伟在记者会上也仅表示:“由于涉及今后的土地使用,不便回答。”

日本《朝日新闻》称,马毛岛在行政划分上属于鹿儿岛县西之表市,是一个约8平方公里的无人岛。2011年,日美两国政府达成一致,让马毛岛成为驻日美军进行航母舰载机陆上模拟起降训练的候选基地,取代之前的硫磺岛。美方称由于硫磺岛远离日本本土,飞行员安全受到影响。然而,围绕马毛岛的收购使用问题,一直没有取得有效进展。目前,驻日美军每年使用马毛岛的时间约为2周,其余时间跑道都无人使用。

针对日本政府收购马毛岛,西之表市长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举措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同意,但希望日本政府不要建设军事基地。此外,当地也有部分民众建立起反对基地建设联络会,并邀请市长参加。

日本《产经新闻》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未来马毛岛除了提供驻日美军FCLP使用外,也将建立日本自卫队设施。在面对中国积极进行海洋活动的情况下,马毛岛将作为西南防卫据点。


文章关键词:美军训练 日政府 高价购岛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