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寻找英雄》:礼赞楷模 培根铸魂

2019年12月03日18: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作者: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苏米尔(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后)

  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讴歌楷模,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颂扬,是影像时代电视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近期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策划、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大型寻访纪实节目《寻找英雄》第一季开播。《寻找英雄》把镜头聚焦于内蒙古新时代的奋斗者,讴歌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寻找英雄》以影像方式引领社会大众特别是尚在校园的莘莘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寻找英雄》的录制彰显了创作者们高度的艺术自觉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的文化自觉。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每个时代都有英雄精神的引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离不开新时代奋斗者的开拓引领。《寻找英雄》以纪实风格真实地再现了为国家舍小家的全国公安楷模赵永前、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武汉鼎、永远不输第五局的中学女排教练郝振生、因村民57个红手印而留下继续扶贫的第一书记解良、在革命年代屡立奇功又在和平年代默默奉献的老兵任明德、向火而行的消防员程磊、北疆楷模于海俊,时代楷模苏和、用心灵呵护生命的护士娄世新,以及在生命禁区挥洒青春热血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干警这些新时代的奋斗者。其中,武汉鼎、于海俊、解良、郝振生等入选“最美奋斗者”候选人。

  在《寻找英雄——赵永前》中,赵永前30年戍守北疆、恪尽职守。其女从小热爱舞蹈却忽然身患绝症,时日无多。赵永前为了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忍受着巨大悲痛,离开女儿奔赴边疆。这些年来,赵永前先后带队完成重大安保任务80多次,指挥破获跨境走私贩卖枪支案等重大涉边案件12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节目中运用了逆光剪影般的写意舞蹈,那仿佛是女儿离世前对父亲赵永前的依依不舍与深深遗憾。在《寻找英雄——于海俊》中,曾带领科研团队累计完成重大林业工程项目100余项、参与编制国家森林工程标准4项、完成林业科研课题10余项、撰写学术论文数十篇的优秀共产党员于海俊在2019年夏天扑救森林雷电火灾中不幸因公殉职。于海俊致力于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推动林业改革、促进林区发展、保护边疆生态的实际行动,这也是他的毕生追求。节目中伴随着肃穆深情的歌声,在柔和的日光中,森林郁郁葱葱,宛若一排排挺拔的士兵,坚守着祖国北疆的生态屏障,见证着英雄人生的光荣梦想。

  《寻找英雄》通过树立典型英雄形象,为当代青年人树立了榜样。节目在呈现形式上突破了传统记者采访的成规,由记者化身为“寻访人”,并且每期加入一名“观察者”,这些观察者主要是来自高校的青年人。在《寻找英雄——武汉鼎》这一期,来自内蒙古高校的学子积极参加了清水河县暖水湾村的寻访历程,与寻访人一同回顾了武汉鼎这位八旬老人带领26户村民努力脱贫的感人历程。武汉鼎通过群策群力,饲养山羊、种植玉米、改良品种,增加了村民的物质财富,同时又兴办教育,以文育人,为暖水湾村带去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寻找英雄》不仅力图为青年学子树立榜样,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了以唯物史观为基石的人民英雄观。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伟业的开创也要依靠人民群众。与西方文艺作品强调个人英雄主义不同,中国的优秀文艺作品对英雄的讴歌一贯突出英雄的“人民性”,即英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与典范。在《寻找英雄——解良》中,乌兰察布市阿令朝村第一书记解良作为精准扶贫优秀干部典型,在其离任之际,村民们以按有57个红手印的联名信挽留他。在继续留任的日子里,解良带领村民们建设集体经济,通过引进滴灌技术、开发肉驴产业、打造绿色品牌、改善卫生条件等途径提升村民经济收入与生活水准。解良的扶贫事迹曾被搬上话剧舞台,这部命名为《红手印》的话剧将优秀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表达得酣畅淋漓。“任明德”式与“解良”式的新时代奋斗者用真情与行动诠释了何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谛。

  如今,人民英雄的担当与使命需要新时代青年来传承和坚守,《寻找英雄》正是对文艺“培根铸魂”职责的践行,通过当代青年的参与和观察、思考与励志为其人生航向确立了“航标”。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15版)

文章关键词:寻找英雄 解良 国家观 英雄形象 礼赞 任明德 观察者 培根 人民性 航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