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个人“干得好”能带出一批老乡 郑州约50万物流人大都来自周口、新密、开封

2019年12月04日09:25  来源:大河网

5034

长通物流的发展史,是不少河南物流企业的缩影河南商报记者杨东华/摄

 开篇的话

 作为全国闻名的物流大省,眼下,河南正在向物流强省迈进。

 河南物流如何从“大”变“强”?今天起,作为主流财经全媒体的河南商报,将系统梳理河南物流行业发展的状况和特色,推出“河南物流脸谱”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作为世界第一物流大国,截至目前,中国的物流行业从业者多达5000多万人。

 河南是物流大省,而占据区位和交通优势的省会城市郑州,更是聚集了更多物流企业和物流从业者。

 在物流业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在郑州打拼的物流人,来自周口、新密和开封的最多。

物流人有四种生存状态

 2019年11月30日,周六。

 耿开学的朋友圈,这天直播了从郑州出发开往广州的早班货车。耿开学是郑州坤乾道通物流公司的董事长,周口市太康县人,他从16岁进入物流行业,至今已整整30年。

 这一天,河南润之新物流公司总经理张志强,在外面和一家物流公司谈合作。张志强是周口市太康县人,2004年进入物流行业,至今已有15年。

 还是这一天,飞腾物流董事长林春光,正在青岛考察物流园区。林春光也是周口市太康县人。

 在郑州的物流人,按其生存状态分为四种:创业者、职业经理人、以货车起家者、打工者。

 长通物流的创始人杨志萍和安利物流创始人王群英都属于创业者。有很多创业者,一开始跟着别人,后来自己创业单干。

 杨志萍说,跟着她从开封出来在长通物流干的,就有1000多人。耿开学说,他从周口老家带出来现在他公司就职的,也有二三百人。

 郑州有大约50万物流从业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透露,目前全国共有约5000万物流从业者。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乔兴国称,截至2019年7月份,郑州市行政区域内车辆总质量4.5吨以下的轻型、微型燃油货车约为15万辆,已登记注册的纯电动轻型、微型货车总数约1.1万辆。

 一位不愿具名的物流业资深人士称,目前郑州市大大小小的物流企业有2000多家。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认为,根据上述数据推算,目前郑州的物流从业者约为50万人。

 上述不愿具名的物流业人士称,目前郑州的物流市场,从业者大部分来自周口、新密、开封这三个地方。

 为何这么多河南人选择干物流

 物流行业很辛苦,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选择干物流?

 张志强认为,三个原因让河南人从事物流行业者众多:一是周口人和开封人干物流的,是因为当地有领军人物,如杨志萍和王群英,这两个人在物流行业经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示范作用;二是物流行业进入的门槛低,河南人又肯吃苦;三是跟周围的环境有关,比如,周口人去外地打工挣钱了,都会带动一部分人跟着出去,像上海,开半挂货车的60%至70%都是沈丘和郸城的。

 河南人干物流有什么特点?王群英认为,勤奋、踏实、能干,勇于创新,是河南物流人的优点。

 而张志强说,河南物流人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学习能力不强,像从事物流行业的,大部分文化程度只有初中水平。

 河南省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财经学院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院长孙宏岭认为,这样想把物流做大做强就难了,因为物流要的是网络体系,要的是辐射范围,要的是信息资源共享,要的是资源整合等,如果河南物流人在创新基础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久的将来,也有可能打造出河南的传化、中国的德邦。

文章关键词:郑州约 物流 周口 新密 开封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