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老人67岁开跑马拉松 如今年过7旬依然奔跑在马拉松赛道上

2019年12月04日21:55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实习生 张晓璐/文图

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要永不停歇永不止步。从2015年至2019年11月,共跑12000公里,这是郑州老人叶永亮用脚步丈量出的数据。叶永亮喜欢跑步,但直到67岁时才第一次参加正式的马拉松比赛,如今已经71岁的叶永亮依然奔跑在马拉松赛道上。叶永亮告诉记者,自己跑步的初衷是为了健康,在他70岁以前每年都会跑全程马拉松,70岁以后则每年跑几个半程马拉松,“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们一直坚持跑下去。”

已经坚持跑步50余年 “奔跑”已成为习惯

在马拉松赛场上,已经满头银发的叶永亮不是跑得最快的,但确是最为显眼的一个,不仅因为他是为数不多的高龄参赛选手,还因为他头上所带的一个兔子耳朵形状的头饰。虽然叶永亮已经71岁,但他的心态却很年轻,依然奔跑在马拉松的赛道上。

4月4日西三环14公里、4月9日建设路12公里、4月15日碧沙岗公园17公里……12月4日,在叶永亮家采访时,老人向记者拿出了几本带着卡通图案的笔记本,这些日记本上所记载的数字便是老人每天的跑步情况,叶永亮告诉记者,他每天跑结束后都会写下一篇跑步日记。

叶永亮坦言,他坚持跑步已经50余年时间,如今“奔跑”已成为他的生活习惯。谈起与跑步结缘,叶永亮告诉记者这与自己的一些幼年经历有关,小时候的叶永亮身体很虚弱,经常生病进医院。“有一次在医院,一个大夫跟我妈说我身体不好,如果不加强锻炼的话很难活到40岁,这对我精神产生了很大的打击,同时坚定了我锻炼的信念。”于是,叶永亮便开始了跑步这一最简单、最切实可行、最低成本、又最有效的运动。

1964年夏天,叶永亮考入离家4公里的开封师院附中,因为当时学校离家太远,没有自行车,于是每天上下学他都靠跑步。“当时学校秋季运动会,我报名了一个3000米,当时跑下来成绩还不错,就增强了我跑步的信心。”叶永亮说,从那时起,他每天坚持跑步,为了“跑出一个健康的体魄,跑出一个全新的自我”,这一跑,他坚持了50多年。

67岁时挑战郑开马拉松 并专门组建了跑团

在和叶永亮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此前他一直在开封工作,直到2005年,退休后的叶永亮才从开封搬到了郑州生活。“我家里孩子在郑州工作并且把家安在了郑州,我和老伴退休后就也跟着搬来郑州了。”

到郑州后,叶永亮依然每天都在坚持跑步,在离家不远的火车头体育场里,叶永亮认识了一帮跑友,“以前我都是一个人跑,来这之后认识了一帮跑友,我们都是一块跑步。”叶永亮坦言,自己之前虽然在坚持跑步,但跑得却并不远,而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跑一次马拉松。在葛训等跑友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开始了备战马拉松,半年时间,叶永亮从原先的15公里,逐一突破了20公里、30公里、40公里,最后突破了全程马拉松的距离。

2015年3月,67岁的叶永亮正式报名参加了郑开国际马拉松,并最终以5:14:09的成绩,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全程马拉松比赛。而在此后,他还分别参加了2016、2017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和嵩山少林马拉松比赛等,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原来以为马拉松是高不可攀的,而在真正跑完之后才发现马拉松比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叶永亮告诉记者,2016年的时候,他和几位经常约着一起跑步的朋友一起组建了郑州健跑团火车头分团,如今在他们的影响下,附近不少居民都加入到了跑团中。

70岁后开始跑半马  每天都会跑5公里以上

记者留意到,近年来,不少地方举行的国际马拉松竞赛章程里都规定65周岁以上的跑者不能报名参加,不管是全程、半程还是4公里的迷你马拉松。“有这样的规定也能理解,是为了防止老年人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叶永亮表示,此前自己在参加一个马拉松比赛报名时也遇到了年龄限制,最后找到了组委会进行了一番沟通才得以完成报名。

 “我跑步的初衷就是为了健康,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70岁以前我除了每年跑一次郑开马拉松比赛外,平时自己也会跑。但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改跑半程马拉松了。”叶永亮表示,人生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依然没有离开这个赛道。“马拉松比赛不是短跑,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

记者了解到,2018年和2019年的郑开国际马拉松和郑州国际马拉松,叶永亮都报名参加了半程马拉松,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参加马拉松比赛并不是为了拼名次,去参加比赛是为了感受下赛场上的氛围,同时也和其他跑友做一些交流。”

叶永亮坦言,如今来说,跑步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得一部分了。“我基本上都是每天三四点就起床和其他跑友一起开始跑步了,基本上每次都会10公里左右,状态好了就多跑一点,状态不好了就少跑一点,但最少也会跑5公里以上。”叶永亮表示,每天跑完步,都觉着身体轻松,心情舒畅,要是哪天不跑都就觉着少点啥。

虽然叶永亮已经71岁,但记者留意到他依然精神矍铄,面色红润,不同于其他老年人带给人的传统印象,甚至他会给人一种错觉更像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爱笑、好动。

5年跑12000公里 他在马拉松赛道上还要继续跑下去

通过对叶永亮2015年至2019年11月的跑步日记进行梳理,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他共跑了12000公里,这是他用脚步丈量出的数据。

“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在马拉松赛道上跑下去,不管是80岁还是90岁。” 叶永亮表示,自己最初跑步就是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如今他在奔跑中也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动更多人参加体育锻炼。“原来我的运动量是比较大,现在运动计划已经改成10(公里)、6(公里)、8(公里),跑个10,跑个6,跑个8然后休息一天,劳逸结合吧,只要能跑就会一直跑,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跑步带来的改变,叶永亮感慨颇多,“这几十年,它带给我的很多的好处,它强健了我的体魄,愉悦了心情,结交了朋友,充实了生活,锤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使我的人生更加精彩。通过这些锻炼我现在没有‘三高’,感冒都很少,能吃、能睡精神饱满。跑步现在是我日常生活、健康生活、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民健身热潮下,重视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投身于跑步运动中,叶永亮老人看到身边很多跑友都有或重或轻的“伤病痛”,这一情况让他心疼不已,已经奔跑了50多年的他想要把自己多年的跑步心得经验分享给大家,“我们的初心是健康,没有跑步基础盲目跑是绝对不可取的,所以我劝大家要科学锻炼,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循序渐进,不攀不比,不争不抢,不要跑‘英雄步’,不要跑‘意气步’,要掌握力度,劳逸结合,与此同时更要注意跑前热身、跑后拉伸、防寒保暖这些小细节,看似小细节却可能酿成大祸,造成重伤。”

文章关键词:郑州老人 67岁 马拉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