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判了!男子抢夺客车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获刑三年半

2019年12月05日18:1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杨扬

12月4上午10点,被告人高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案在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该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案情回顾

2019年5月22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被告人高某搭乘南阳宛运公司邓州市分公司豫RB2168号大客车自邓州向南阳行驶,16时40分左右,客车(案发时载客13人)行驶至南阳市南邓路田园新城公交车站牌附近处,高某因客车行驶路线及下车地点问题与司机赵某发生纠纷,高某在客车正常行驶中突然抢夺方向盘,并殴打司机赵某,司机为避免事故发生紧急停车,后二人发生撕扯、打斗,司机赵某眼部受伤,高某左胳膊受伤。

法庭上,高某追悔莫及,表示自己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现在的后果,对不起社会,对不起家人,希望法庭给他一次机会,能够对他宽大处理。

在休庭合议后,法院当庭宣判此案,认为被告人高某置公共安全于不顾,在载客13人的大客车行驶过程中,殴打,拉拽驾驶人员,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其行为已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危害性较大,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鉴于被告人高某庭审中的认罪悔罪态度及案发后对司机的赔偿并取得谅解等量刑情节,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2019年1月8日,最高法、最高检和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规定:对于在实际载客10人以上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实施“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从重处罚,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也不得适用缓刑。

法官提醒

我们在日常出行时,作为乘客,必须要重视规矩、遵守规矩,文明乘车。作为旁观乘客,面对妨害安全驾驶的违法犯罪行为,要敢于说不,积极制止,这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作为司机,要尽量避免矛盾升级,在严重影响正常营运时,应立即靠边停车,拉好手刹并熄火,疏散乘客,及时拨打110报警,以保障广大乘客的生命安全。

文章关键词:判了 男子 抢夺 方向盘 获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判了!全国罕见!

    深更半夜,妻子突然发病晕倒,因住在偏远乡村,救护车不能及时赶来,醉酒丈夫陈某无奈之下开车将妻子送往医院救治,被警方当场查获,后被批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