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采取“巧入”角度,培养“学马”兴趣

2019年12月06日10:35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全党上下曾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潮。其中,被阅读最多的,是伟大的共产国际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遗世巨著《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阐述和指导社会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理论,有其自带的规范性和严正性,学习起来容易难进浅出。但是,在近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再次提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须课。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创造机会、培养兴趣,向学而进。

那么,如何建立起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兴趣?可以从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共产党宣言》开始,采取“巧入”的角度和方法,培养和锻炼起“学马”的兴趣。

这本书的理论光辉自不必说,几百年的社会发展实践在验证她。《共产党宣言》作为党员同志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重点研读篇目,可以先从其语言的魅力切入,深入其中。因为,当一篇文章的理念切合你的理想时,它无疑是吸引你的;如果这篇文章恰好又语言优美、节律铿锵,情绪饱满,那就一定会成为你心目中的上佳之作,它的理论也极易被你接受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灵鸡汤”。《共产党宣言》恰恰就是一篇带有如此“鸡汤”效用的佳作。

《共产党宣言》开篇即讲,“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诸如此类,用尽了比喻、想象、排比、夸张等丰富的修辞手法,撑着宣讲真理的风骨,每一句话都带着悲悯的情怀、豪壮的激情和源源的自励。

《共产党宣言》的文风是犀利、直白甚至幽默而讽刺的。讲资产阶级的愚蠢和自掘坟墓,是这样说的,“她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仿佛面对一位深刻、愤慨的思想导师,直面宣发,亲切而有力量,富有挑战性和感染力。

《共产党宣言》的语气上讲究节奏和韵律。在反驳资产阶级对共产党人的虚妄的责备时,她说,“好一个劳动得来的、自己挣得的、自己赚来的财产!”连用排比,强烈的感叹中蕴含着强烈的批判和讽刺。

《共产党宣言》态度上直白、勇敢。文中直接把资产阶级与共产党人对立起来 “我们要消灭私有制,你们就惊慌起来”。“我们”与“你们”,这样的用词,旗帜鲜明的划分了阵营,勇敢的和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制度叫板。就像我们在面对对立者,进行“怼人”一样。从这些语言的特色,我们可以领会到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需要保持的斗争精神、勇往无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和务实肯干、心怀群众的服务品质。

采取“巧入”角度,培养学习《共产党宣言》兴趣,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作者:许玉婷

文章关键词:采取 巧入 角度 培养 学马 兴趣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7个“国家宪法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 谭波:我们学习宪法知识实际上是对于宪法精神更好地传承,也是在守法的基础上实施宪法。

  • 特朗普称拒绝接受将采取法律行动

    当地时间7日,拜登率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多家美媒预测他赢得美国大选。拜登方面发声明感谢选民信任,呼吁“是时候让美国团结并康复了”。但特朗普方面拒绝接受预测结果,称还有州需要重新计票,并承诺将采取法律行动,保证结果合法性。

  • 美国将宣布对Tik Tok等中国软件采取措施,外交部回应

    澎湃新闻网消息,8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我们呼吁美方一些人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声音,为各国市场主体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停止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停止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行歧视、排他政策。

  • 河南采取系列措施宣传贯彻密码法 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正式施行。4月14日,记者从省密码管理局了解到,我省采取系列措施,深入开展密码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推进密码法全面贯彻落实的浓厚氛围。

  • 专家:如不采取措施 全球80亿人全部感染只需21天

    “按照新冠病毒的传播指数,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全球80亿人21天内就会全部被感染!世界各国领导人应迅速、联合采取行动应对疫情。”3月26日晚,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做客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的《人民名医》直播时指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