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 今年我省第四座黄河大桥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06日12: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宇娇)12月6日上午10时,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建成正式通车。这是继运宝黄河大桥、东明黄河大桥、官渡黄河大桥通车后,今年我省投入使用的第四座黄河大桥,也是今年我省投入使用的第二座普通干线公路黄河大桥。

据悉,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十三个PPP项目之一,也是我省“十一纵十一横”普通国道网规划内一条南北纵线和省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起点接焦作迎宾大道,路线向南跨沁河后与S309相接,设半苜蓿叶互通式立交,继续南跨越黄河,止于荥阳市S312沿黄快速路,设全苜蓿叶互通式立交。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工程路线全长 26.35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新建特大桥11849.5米共2座,其中黄河特大桥10647.5米,沁河特大桥1202米。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全线设服务区、养护工区、超限站、监控中心、主线收费站各1处。批准概算总投资36.477亿元。

“该项目开辟了焦作及山西晋城方向至郑州、洛阳以及豫中南地区的快捷通道,打通了焦作市南大门,黄河两岸联系更加紧密。”上述负责人介绍,大桥的开通让郑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对加快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经济区建设进程、促进河南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国道234焦作至荥阳黄河大桥跨度大、投资大,大直径超长桩基施工难。大桥全长10.6公里,其中主桥长3.8公里,全部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现浇连续箱梁结构,采用悬臂现浇法施工。全桥仅纵向预应力达13960束284840根、全桥共计9880吨,预应力应用规模大;桩基最大桩径为2米,最大钻孔深度超过100米,一次性混凝土浇筑体量大,风险因素多,措施要求十分严格。此外,还需要克服每年上游小浪底调水调沙、汛期洪水、主河槽频繁游荡等影响,以及全面做好黄河鲤鱼保护区、黄河湿地保护区等保护工作。  

为攻克施工技术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河南焦郑黄河大桥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参建单位,在加快进度的实践中调整方案策略,创新优化了0#块托架及挂篮预压配重方案、竖向预应力二次张拉工法和锰钢合金吊带替代常规精轧螺纹前吊带等工艺,减少了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了项目建设工效,为跨河、湿地等特殊环境工程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同时,全面推行水稳碎石基层挂线摊铺、沥青路面全幅摊铺、桥面铺装“四机联动”,提高工艺技术水平,保证工程质量稳定,确保了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

文章关键词:国道234 焦作 荥阳 黄河大桥 通车 第四座 黄河大桥 投入使用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