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根据地” “志愿河南”今日上线

2019年12月06日13:01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河南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终于有了属于咱们自己的网上家园!”12月5日,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河南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河南”——如约上线。

  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设计研发、1个月的试运行,“志愿河南”服务系统已经开始正常运转。“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了。”平台管理员告诉大河网政务记者。

  上线仪式现场,平台管理员对“志愿河南”服务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实操演练。近200名参会人员学习劲头十足,培训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开,与管理员热情互动,并提出不少宝贵意见建议。

  “志愿河南”让志愿者联系更紧密了

  “有幸见证河南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河南’上线,我觉得非常振奋!”郑州市绿城有爱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队长史增辉是一位巾帼志愿者,她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律师,在10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过很多妇女儿童进行法律咨询和维权。她说,志愿服务在凝聚社会正能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志愿河南”服务系统是河南省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的“网上家园”,这一平台的建设有利于河南省志愿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让河南省内志愿者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

  “以前,我们组织一个志愿活动,基本上都要靠熟人间的电话联系,现在通过网上平台发出活动倡议,就会有很多素不相识的志愿者报名参加,这不仅加大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度,更有利于提高志愿服务的活动效果。”史增辉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志愿服务已经不是简单的做好事,而是要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正能量。

  郑州市小水滴志愿互助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霍予闽频频拿出手机拍下培训课件内容,并在互动环节提问。“我要好好学学这个系统,将来让我们服务队的志愿活动更好地开展。”霍予闽已经退休好几年了,但是志愿服务从未停止。她说,“志愿河南”服务系统囊括了志愿者、志愿组织、志愿项目,既能及时发布志愿服务招募,还能分享一些活动经验,有利于志愿者们在网上进行交流学习,是非常好的一个网络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根据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在“志愿河南”服务系统上有一个栏目叫“文明实践”,这是该系统专门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量身打造。通过对全省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及时权威报道和全方位互动提供一个优秀平台,有力助推河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汝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高陆卫认为,“志愿河南”服务系统搭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平台和展示窗口,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了“网上根据地”,提供了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的管理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可以根据各地特色推出志愿服务“菜单”,群众以实际需求“点单”,让各种志愿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的高效对接。“‘志愿河南’服务系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了端口和展示平台,这是一大亮点。据我们了解,在移动端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进行专项部署的,我省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乡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刘富鹏一直以来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他告诉记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常需要像“志愿河南”这样的服务平台,把志愿服务与群众生活联系起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关键词:打造 新时代 文明实践中心 网上根据地 志愿河南 上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地铁站 打造网红体育特色站台

    郑州地铁14号线于11月初开通,奥体中心站是该市唯一的体育主题的特色站台,造型时尚灵秀、活力四射,成为郑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之一。郑州市每个地铁站配备电梯,为腿脚不便的旅客提供出行方便。郑报全媒体记者 黄余洋 摄

  •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文化品牌

    50余名创作人员历时3个月,围绕大别山红色文化这一主题,将大别山精神蕴含在独具创新的文创产品中,相继开发了八大主题、近百种子产品。

  • 总投资85581万元!郑州将打造一个国家级公园!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

  • 河南公布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 打造全场景数字孪生城市

    11月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我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名单和主要试点任务发布,郑州等8个省辖市入围,共同打造全场景数字孪生城市。据介绍,数字孪生城市与物理城市相对应,要建成智慧城市,首先要把相关城市的数字孪生体构建出来。

  • 挖掘红色资源 打造文化品牌

    本报讯(记者 李 宇)“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中原文博会,主推的大别山情怀、风骨两个系列红色文创产品受到了与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连江苔菉打造明星渔镇 建设一港一路

    地处连江黄岐半岛最末端的苔菉镇,被誉为“福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对接“海上福州”战略,苔菉镇正在推进31个攻坚项目,补齐民生短板,争当海洋经济排头兵,助力连江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 郑州二砂文创园开园 将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10月17日上午,主题为“星所在·郑中心”的郑州中国二砂文创园开园仪式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二砂文创园包豪斯建筑内举行。

  • 江西打造VR产业高地孕育发展新动能

    当下,VR(虚拟现实)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与生活的众多方面。位于红谷滩区九龙湖片区的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被誉为江西VR产业的“启航”之地,VR技术在这里焕发出勃勃生机。

  • 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丨汇聚精英智慧 打造海洋盛宴

    10月15日上午,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海洋理事会负责人和20多位国内外院士和数百位专家学者、国内外涉海龙头企业高管等,共计1000余人出席论坛或全球连线论坛。

  • “浙沪情 瓜乡韵” 沪浙两地联手举办农民丰收节

    秋风送爽,果实飘香,一派丰收景象。9月20日上午,以“浙沪情 瓜乡韵”为主题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长三角农民庆祝活动在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举行。当天的庆祝活动上,浙沪两地还携手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水乡瓜韵”西瓜振兴计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