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十二曲对应哪十二钗?要吃牛肉面,先答红楼梦题!

2019年12月09日16:32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55岁的周昆毕业于浙大,做了20年的出版编辑,之后却“隐居”在浙大玉泉校区附近经营着一家牛肉面店,一开就开了9年。不到20平米的店内,每天挤满了食客,最近还入选了口碑江湖封神榜。周昆喜欢《红楼梦》,小小的牛肉面店里充满了《红楼梦》元素。双12来了,周昆出了道考题,十二曲分别对应哪十二钗,全答对牛肉面免费吃!

老杭大中文系的毕业生,怎么来开面店了?

东山弄菜场后门的弄堂里,有一家牛肉面店。门口支一口大钢锅,嗞嗞往外冒着热气,锅子里面是老汤牛肉,文火慢炖。

从门口望进去,跟普通的面馆没有太大区别。大概三四十个平方米的空间,光线很暗,门面也有点旧了。

但一走进店里,你就会发现它的特别——墙壁上贴了二三十页打印的A4纸,关于莫言小说《蛙》的读后感;《红楼梦》人名的奥秘;原创的《浪漫西湖》小说和诗歌,以及几十条灯谜……还有几张自己打印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没等你开口问,一个正在收拾碗筷的面店伙计,已经接过话了,“我们老板写的,文化人”,“人”字的话音未落,伙计就别过头,自顾自收拾了。大概对于食客们这种一脸问号的表情,伙计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那猜对了灯谜能免单吗?”

“并不能。”这时候,坐在收银台的中年男人站起来,压低声音,眯起眼笑。

他就是老板,叫周昆,是文学迷,尤其爱好《红楼梦》,这些灯谜都是他自己出的,主要是为了文学交流,跟钱不钱的没关系。

周老板说,住在附近的浙大学霸和老师都喜欢来他这里吃面,忙的时候还要排长队,一天可以卖掉200多碗面。

周老板老家在江西南昌,1984年从当时的江西大学生物系毕业,在一所大学里教植物学,但他一直爱好文学,在教了几年植物学之后,他又考上了杭州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毕业后,先后在杭州两家出版社工作,2011年内退了,就来开了这家面馆。

“我一直想创业,不知道做什么好,后来在鼓楼吃到一家牛肉面,觉得味道很好,就去买他们的秘方,开了这家店。”

周老板店里卖得最好的“霸王牛肉面”和“皇阿玛牛肉面”,名字也都是他自己取的。“我们厨师姓项,所以他烧的面不就是‘霸王’牛肉面了吗?”

说罢,把视线投向了正从厨房里走出来的那个一脸腼腆的“项霸王”。项师傅是河南信阳人,到店里4年了,是周老板的好帮手,“刚开始我看看店面也不大,本来是不想做的,但是看了看老板这么有文化,就留下来了。”

牛肉面店怎么做出《红楼梦》里的茄鲞?

凤姐夹了些菜(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这茄子,弄得可口不可口。”刘姥姥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众人笑道:“真是茄子。”

《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最精彩的一幕就是凤姐向姥姥显摆茄鲞那一段,达官贵人们绞尽脑汁把茄子做得吃不出茄子味来。说东山弄农贸市场北门有家馆子,卖的是牛肉,却有红楼梦的茄鲞。

这家店招牌上写着十里香庖丁牛肉面、刘姥姥营养瓦罐汤。

顾客们评价这家店的卤牛肉很特别,肉香味特别浓,有嚼劲,一点也不累牙。

店里的厨师说,他们的牛肉用文火炖了六个多钟头,是用传了多年的秘方精心卤制的,手艺来自温州。主要经营的是牛肉系列,牛肉面、牛杂火锅、牛肉包等;虽然主要卖牛,但是店里的装修风格却红楼味十足,墙上全是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剧照。

店老板周昆是个十足的红楼迷,原来是浙大的文学硕士,在出版社上班,一心想着把红楼文化发扬光大,尤其是红楼梦里的民间文化。

“如果没有刘姥姥这个形象的话,《红楼梦》就是一群公子哥们吃吃玩玩的把戏;有了刘姥姥这个角色,就跟民间联系起来了。”刘姥姥就是草根的的代表,所以周昆就把《红楼梦》里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吃的茄鲞研制出来,搬进店里,作为镇店之菜;这样的刘姥姥民间美食店,周昆开了两家,除了东山弄,鼓楼旁边还有一家。

刘姥姥不敢相信自己吃的是茄子,在情理之中,因为《红楼梦》里说,这道红楼茄鲞是用茄子、鸡肉、香菌、笋、蘑菇、豆腐干、腰果、胡萝卜、辣椒、生姜、葱、豆豉等10多种食材做出来的。

而这家牛肉店的做法也大体相同——先将茄子去皮切成圆块,鸡肉和各式配料切成丁,鸡肉放盐稍稍腌制;

锅中放入鸡油,将茄子在油锅里炸成微黄,放入糟酒炒匀盛出;

再把鸡丁和各式配料一起炒,浇在茄子上,最后装进煲里,茄鲞就制作好了。

“《红楼梦》里说用瓷罐子封严,其实是为了长期保存。古代受地域气候的影响,食材找起来要麻烦一点,可能应季的时候就多备一点,以备时时刻刻都能吃到。密封的时候加入糟油、酒什么的,起到杀菌的作用。”周昆也将茄鲞装在一个大煲里,有客人要吃就盛一点,他说这样才是原汁原味的红楼茄鲞。

这碗面你能免费吃到吗?

综合中国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都市快报

文章关键词:吃牛肉面先答红楼梦题 牛肉面 红楼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