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小学开展繁体字教学?教育部回应:没必要 你怎么看?

2019年12月10日11:22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中小学有必要开展繁体字教学吗?

  近日,针对《关于在全国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的提案》的提出,教育部回应:没必要。

  关于这一话题,今天登上了微博热搜,中小学有必要开展繁体字教学吗?网友们对这一提案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大多数网友认为不应该,汉字简化就是为了方便人们记忆和认识,为什么要学习繁体字呢?

  不过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繁体字挺好看的,可以适当开展繁体字教学,但毕竟现在中小学的学习压力挺大的,应该设置为选修课,而不是必修课。

  对此,教育部日前官方表示:

  文字只是记录语言的工具,应该便于日常使用才对,自古汉字的演变也是以“简化”为初衷。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全国阅读繁体字有困难的人占据41.31%,而没有困难和能大致读懂繁体字的人占据58369%。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基本上能认知繁体字。按照国家法律要求,学校应依法使用规范汉字,在书法教育以及一些书本上均涉及到繁体字的教育。从这三点来看,中小学生未来估计都不会主要学习繁体字了,更不可能将繁体字恢复到全国使用。

  汉字经过6000多年的变化,简化汉字至今63年历史

  我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这五千多年的时间里,诞生出了各种传统文化,文字也随之甲骨文慢慢演变。大约在距今六千年的半坡遗址等地方,已经出现刻划符号,共达五十多种。它们整齐规范,并且有一定的规律性,具备了简单文字的特征,这就是汉字的萌芽。

  汉字形成为系统的文字是公元前16世纪的商朝。在商朝早期,就是甲骨文的出现。6000多年年,汉字演变过程是: 甲骨文→金文→小篆→大篆→隶书→楷书→行书 (殷商)(周) (秦)(汉)(魏晋)草书。

  新中国成立之后,1956年就颁布了《汉字简化方案》。也自从那个时候,全国人民都在使用简化的汉字,不断抛弃那些繁体字,甚至是行书、草书等,简体字距今使用63年

  汉字还会进一步汉化吗?

  繁体字并不会因为汉字简化而消失,虽然很多人不会书写繁体字,但是一些繁体字一眼就能看出,这也算是大部分人群中的一个“特异功能”。

  汉字也会继续简化,如今大家最常用的汉字都简化很多,但是可能还有上百个、上千个生僻字并未简化,例如“巤(lie)”,它的意思则是毛发;“朤(lang)”意思是明亮……

  繁体字与简化字,并没有必要相互“看不起”,有人喜欢使用那就用,不少海外华人倒是也会选择使用繁体字,总的来说都是咱们同胞,字体的选择并不影响民族的团结!

  面对繁体字的使用,你们有什么看法?

  大象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浪新闻、微博网友等

文章关键词:繁体字 教学 教育部 汉字演变 书法教育 特异功能 汉字简化方案 行书 甲骨文 小篆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扬青用繁体字聊天被疑与罗志祥有关 忙晒图回应

    周扬青还在分手后特意在社交平台上写道“终于不用为了你看懂一直打繁体了”,之后周扬青发动态均使用简体字。这次她晒出的聊天记录中再用繁体字立即引起了粉丝们的反感,担心她和罗志祥再有瓜葛,她本人也非常迅速地给出回应,否认与罗志祥有关。

  • 语言文字专家:认读繁体字,主要是少数专家的事

    汉字要不要简化?有没有必要恢复到繁体字?汉字教学过程中,要不要教现在的中小学生学习繁体字?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主办的《语言文字周报》,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入调研。记者专访语言文字专家、该报执行主编杨林成编审。

  • 在中小学教繁体字?教育部答复了!

    近日,针对《关于在全国中小学进行繁体字识读教育的提案》,教育部在官网公开相关答复。在这份答复中,教育部对哪些问题进行了回复?简体字究竟会不会影响传统文化的传承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