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济源保安大叔一手好字天天为学生写新闻暖遍校园

2019年12月10日13:23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刘强 萌友 翟飞 张宁/文图

  在济源四中,每当下课总有很多学生拥挤在一面用粉笔书写的《老贾天天快报》黑板报前,仔细的阅读着黑板报上面的内容。黑板报上手写的粉笔字笔势雄奇,姿态横生。

  《老贾天天快报》的创办者既不是该校的校领导,也不是任课老师,而是学校门岗的保安大叔——61岁的贾铁利。那么,贾叔是如何创办《老贾天天快报》,在他身上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走进了济源四中进行了实地采访。

  【缘起】写一手好字,平时爱读书、看报

  老贾焦作孟州人,1970年到1990年间曾在当地乡镇企业工作,任企业副厂长。“我只参加过高中的书法习作班,对书法比较感兴趣,并未参加过专业培训。”老贾憨厚地笑着说。平日里不管工作多忙,他都要练上一会毛笔字和钢笔字,几十年来雷打不动,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有个红白事,都爱找他写对联。

  在济源四中做保安的五年时间内,平时学生上交捡拾物品时,老贾就将失物招领写在门岗的小黑板上。因字写的神韵超逸,时间长了,学校及周边乡亲都知道:四中有一个保安大叔字写的很漂亮。

  济源四中校长王志明回忆说:“在今年5月份一个晚上,我下班后在门岗闲聊,无意间发现了老贾的阅读笔记,才知道他非常热爱读书读报,尤其喜欢读文学类、历史类、社会科学类书籍,而且还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素养。”

  【面世】《老贾天天快报》面世

  “教育的目的就是育人,既然老贾有这方面的才华,我们何不以他为例,充分发挥学校全员育人的模式呢。”王志明校长把想法和老贾沟通后,两人一拍即合。在学校校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老贾天天快报》很快面世了。

  在刚创办《天天快报》时,老贾每天都要从电视、报纸上把时事新闻摘抄下来,再出成黑板报。副校长张国成看到这种情况,便给老贾推荐了《微语快报》手机APP,以方便及时的浏览时事新闻。老贾便把自己当时用的老年机换成了智能手机,不会用智能手机,学校的陈云云老师就教老贾怎么用,现在老贾的手机里下载了《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学习强国》等客户端,每天都要浏览好几遍。

  【坚持】坚持陪伴学生在校每一天

  《老贾天天快报》每一天的更新都经过精心设计,整个版面新闻量保证在20分钟左右写完,确保师生可以在3分钟之内阅读完,方便了师生课间阅读,不会影响到师生正常上课。

  “我们现在学习任务比较紧,了解时事政治知识及当下热点渠道较少,贾叔的天天快报帮助我了解时事政治知识,在平时写作文中间,我有了很多素材,习总书记的很多话我也能用到我的作文中来”高一一班的学生兴奋的说到。

  在今年10月初的一个周日,由于天气原因,老贾的天天快报暂停了一期,高三的学生在周日到校上课,没有看到当天的快报,几个学生特意跑到门卫室资讯情况,看着孩子们失落的眼神,老贾将黑板搬到了校门口楼栋里,将当天的快报坚持写完。

  【效应】影响众人打造最暖校园工程

  在《老贾天天快报》的带动下,济源四中涌现出了无数个校园暖心工程,该校有着35年教龄,高级教师许小国,创办“小国课堂”公益讲座,在每周末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义务辅导;在2019年高考前夕,楼管李素枝不慎脚骨折,一封《高三楼管致学生的信》温暖了整个四中,让其家人到校辅助工作,为即将高考的学子送上高考祝福。

  如今的济源四中,每天都上映着不同的暖心工程,《老贾天天快报》《小国讲堂》等以成为该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激励着四中每一个的学子勇往直前,每一个四中的教职工在全员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踏实。

文章关键词:1970年 姿态横生 校园文化 学生提供 写作文 济源 四中 老贾天天快报 大叔 智能手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球聚焦点丨国际媒体聚焦“嫦娥五号”月表“腾空一跃”

    12月3日,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上升器完成月面起飞,进入预定环月轨道。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嫦娥五号”在月球上的“腾空一跃”,并对后续返回任务充满期待。报道说,北京时间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携带着自1976年以来的第一份月球新鲜样本从月球表面升空。

  • 年薪百万银行副行长受贿近9百万 私藏枪支索贿游艇

    2020年12月1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被告人孟钢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

  •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今起在正觉寺展示

    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入藏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今起在正觉寺展示 回归的曲折你可能不知道

    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正在正觉寺文殊亭展示。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入藏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 【地评线】金羊视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见证脱贫攻坚中国温度

    尔赛河、新凉、沙马拉达、联合乡、弯坵……这些大家听起来不是很熟悉的地名,却被一趟编号为5633/5634次、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的“慢火车”串联在了一起。现如今,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这趟“慢火车”依旧慢悠悠的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继续见证着脱贫攻坚的中国温度。

  • 何弃疗?美国如何走上全球最大毒品消费国这条不归路

    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面预防和控制毒品滥用法》,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毒品和成瘾性药物的管制。△美国国立研究院研究员格里沙·梅特莱于2013年3月发表文章,记录了美国官方应对药物成瘾与毒品泛滥的政策与举措。

  • 何弃疗?美国如何走上全球最大毒品消费国这条不归路

    197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全面预防和控制毒品滥用法》,美国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对毒品和成瘾性药物的管制。(资料来源:美国国立研究院)  在尼克松着重“复健”且有选择的禁毒措施之下,美国的吸毒人数反而在不断上升。

  • 外媒:马拉多纳和贝利,谁是最伟大的球王?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据法新社巴黎报道,马拉多纳和贝利都曾赢得多项大奖,是各自时代的王者。马拉多纳在1978年阿根廷本土世界杯时未被召入,1982年世界杯第二轮小组赛对阵巴西时被罚下场,阿根廷队被淘汰。

  • 美国新“第一家庭”,不一般的白宫路

    时间回到11月2日,美国大选日的前一天,拜登重返宾州的故居,在墙壁上写下心愿:“凭藉上帝的恩典,从这座房子到白宫。”)  纳奥米(Naomi)是拜登小儿子亨特与前妻凯瑟琳的长女,前妻为亨特生了三个女孩。

  • 推动中埃关系攀上新高峰(大使随笔)

    1970年11月24日,中国与埃塞俄比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7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埃关系在政治互信、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事务合作等方面走在中非关系前列,中埃合作成为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