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聚焦“南水”五周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校园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2019年12月10日16: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翟会朝 卞红鹏)在将迎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这个喜庆的日子。12月10日,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走进鹤壁市淇滨中学,鹤壁管理处工作人员与300名中学生一起细数五年来“南水”的点点滴滴,共同祝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日快乐”。

十年筑渠攻坚克难,千里调水夙夜为公。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全面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超259亿m³,南水已成为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24余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859万,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以上。经过生态回补,华北大地上近30条河流告别干涸,重焕生机。

在北京,南水北调水占城区自来水供应量的73%。在天津,14个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南水”已成为天津供水的“生命线”。河北80个市县区用上“南水”。

通水五年以来,河南受水区37个市县全部通水,郑州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鹤壁、许昌、漯河、平顶山主城区用水全部为“南水”。五年来为鹤壁、濮阳等周边城市供水约6.3亿m3,连续九次向鹤壁市淇河免费生态补水近5千万m3。

在公民大讲堂现场,鹤壁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从一滴水的故事开始,分析了我国水资源现状,进而引入南水北调的由来及该工程上马施工的必要性。接下来介绍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历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十二年建设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

在现场,工作人员与大家共同朗读了宋代朱熹的《观书有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于工作人员来讲,为了一渠清水的永续北上,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于同学们来说,启发他们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从小懂得感恩,长大更好回馈社会。

大讲堂最后号召同学们要珍惜用水,节约用水,远离伤害,带头护水。

大讲堂结束后,工作人员与全体师生起立共同祝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生日快乐!”,为南水北调点赞,并在“千里南水来之不易,点点润心田,滴滴需珍惜”的宣言条幅上签字留念,庄严承诺。

五年通水以来,华北地区地下河湖生态补水与水质得到显著改善,水位普遍回升。南水北调工程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日益显现,社会反响良好。正是因为南水北调的助力,鹤壁市城内水系跃然在目,这座海绵城市正在“六城联创”的进程中大跨步向前,鹤壁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实至名归。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 中线工程 进校园 提升 全民节水意识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南水北调清如许,唯有节源活水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总的来讲,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 【地评线】京彩好评:南水北调不忘节水,来之不易的“水家底”得人人珍惜

    “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江都水利枢纽考察,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情况后,再次关切节水话题,殷切提醒发人深省。

  • 你我用水,习近平很惦记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江都水利枢纽建设运行等情况。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近年来,习近平始终牵挂着我们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多次在不同场合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求。

  • 一江清水,从这里流向北方

    南水北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调水流量大、调运路程长、工程涉及面广。为了攻克这些技术难题,近20年来,陆伟刚团队先后完成了100余项泵站流道优化数值模拟研究,加工了100余个泵装置流道模型并完成了相应试验。

  •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来到江苏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在南通,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南通博物苑,走进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张謇故居陈列室,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