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东下岗女工学籍疑被冒用:对方系在编教师

2019年12月10日17:2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山东枣庄籍女子钟玫(化名)12月8日向澎湃新闻反映,她的学籍信息被在编教师侯某某冒名使用至今,对方还使用她的档案信息办了二代身份证。两人身份证只有后四位尾号不同。

  钟玫中专毕业后被分配至水泥厂上班,后来水泥厂破产,她下岗后靠打工生活;侯某某则一直任教至今。

  12月9日,澎湃新闻多次致电侯某某,但对方未予接听。侯某某的丈夫贺某则向澎湃新闻否认侯某某存在冒名使用他人学籍信息一说。

  澎湃新闻10日上午从枣庄市山亭区警方获悉,警方正在就钟玫报案“侯某某骗领身份证”一事调查。同日,枣庄市山亭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经在配合警方调查此事。

  备案回执  本文图均为 受访者 供图

  打征信报告发现身份信息被冒用

  钟玫说,今年7月她去银行打征信报告时发现,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山亭区店子镇教委为她缴纳了住房公积金,但实际情况是她从来没有在教育系统工作。她向澎湃新闻提供的这份征信报告显示,店子镇教委每月缴存比例为6%。

  在排除银行信息出错的情况下,钟玫从店子镇教委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处得知,她的学籍信息一直被一名叫“侯某某”的在编小学教师顶替,当地教育系统的人都知晓此事。

  进一步查询,钟玫得知,在1993年中学毕业上中专时,她的学籍信息被同届的复读生“侯某某”使用,对方使用她的信息上了当地政府所办中专的“教师”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教育系统工作。

  钟玫回忆,蹊跷的是当时她也正常上了这所中专,存在一个学籍档案对应两个学生的情况。而当时在报了“教师”专业后她被告知名额满了,调剂到其他专业,“现在想,很可能是侯某某用我的名字把教师专业名额占了。”毕业后,钟玫被分配到镇里的水泥厂工作,随着之后水泥厂破产,她下岗后开始外出打工。

  银行征信报告显示,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山亭区店子镇教委为钟玫缴纳了住房公积金 。

  警方对侯某某骗领身份证受案调查

  随着更多信息浮出,“真假钟玫”开始对质。

  钟玫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与侯某某的通话录音显示,录音中侯某某承认使用了钟玫的学籍信息,是“借的户”,但她同时表示,从上学到工作至今,都是她自己努力的成果。

  通话中,侯某某还承认调取钟玫的学籍档案办理了新的二代居民身份证,钟玫质问对方在警方销除不合理的第一代身份证后,为何还使用她的档案办理二代身份证,要求对方改回身份证号、名字及档案。但侯某某称只能改名,其他信息无法修改。“这个错已经犯下了,如何弥补?”侯某某寻求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

  澎湃新闻就此多次致电侯某某,但对方未予接听。其丈夫贺某否认侯某某存在冒名使用他人学籍信息一说。

  今年11月,在多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钟玫向当地警方报案称,侯某某使用骗领的身份证工作生活。她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加盖公章的“受案回执”显示,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店子派出所在11月25日就“侯某某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一案正式受理。

  澎湃新闻10日上午从枣庄市山亭区警方获悉,警方正在调查钟玫报案称“侯某某骗领身份证”一事。

  教体局称在配合警方调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钟玫与侯某某在通话对质中还有个细节,侯某某自称当时使用钟玫学籍信息时给“姑奶奶”说过并获得同意,老师也知道此事。钟玫就此向澎湃新闻解释,侯某某口中的姑奶奶其实是自己的外婆,但自己当时的确并不知道此事,外婆也早已去世,更是无从对证。

  就该细节,侯某某娘家所在村的一名熟悉此事的村干部向澎湃新闻证实,两人确实有这层关系,钟玫的外婆和出嫁前的侯某某同村,侯某某的确不叫“钟玫”,他身为村干部,也已接受警方的调查问询。

  该村干部称,他和钟玫是同学,当时侯某某使用钟玫的学籍信息考的学,侯某某曾经解释过,此事经过钟家同意才得以使用。而据他了解,侯某某是“借户”上学,目前教育上单独一个户,她自己另外还有个户,这个现象在当地出现过,当地政府还针对这个现象把部分人多的户注销。

  当地教委是否此前就知情此事,成为钟玫的另一个疑问。

  钟玫称,事发后,她从店子镇教委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口中获悉,教委其实早已知道侯某某使用其学籍信息的事情。录音中,该工作人员解释,教委接到钟玫的情况反映后已经反馈给上级部门和侯某某本人,侯某某将和钟玫具体沟通处理这件事。

  9日下午,澎湃新闻与上述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称目前侯某某仍在学校,此事还未处理当中。

  枣庄市山亭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12月10日表示,该局已经在配合警方调查此事。侯某某任教学校所在的店子镇教委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教委将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对涉事人做出进一步处理,但该负责人未回答是否此前就知情此事。

文章关键词:侯某某 钟玫 教师专业 教师 学籍档案 此事 教委 复读生 店子镇 警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