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央视评李子柒:一颗平常心做出奇迹

2019年12月10日1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李子柒是谁?在我看来,她就是余光中,她就是“料理鼠王”,拍得出“乡愁”,做得出“妈妈的味道”。李子柒的成功,在于热爱,爱生活、爱家乡、爱文化。而每一个喜欢她的人,也是因为爱,才懂这个叫李子柒的姑娘。

  李子柒火了,我也是刚刚加入对她的讨论。但看了关于她的报道后,我发现,原来是她!就是那个把平常生活、把传统文化拍得如诗如画的短视频博主。其实,自己几年前就看过她的作品,她的作品也一直时不常地进入到我的视野。之所以记不住她的名字,也许是中年人注意力的习惯偏差,能记得住内容但未必对得上具体人。但其实,她就在我的网络生活里,一旦进入就从未离去。

  李子柒是四川绵阳人,我也曾去过一次那里。但就那一次,自己就深深地喜欢上那里。客观讲,绵阳确实漂亮,如果给全国的城市打分,绵阳一定位居前列,但这绝不是李子柒火的原因。我是走马观花,喜欢那里的江河纵横,喜欢晚上坐在江边喝夜啤酒,喜欢李白故里的文化底蕴,但我成不了李子柒,因为她爱绵阳深入到这里城市乡村的血脉里。因此,我说李子柒就是余光中。诗人余光中把自己炽热的思乡爱国之情写成“乡愁四韵”,将“长江水”“海棠红”“雪花白”“腊梅香”四组意象有机地组织在一起。给我一瓢长江水,给我一张海棠红,给我一片雪花白,给我一朵腊梅香,用近乎白描的写实,写出乡愁的滋味、乡愁的烧痛、乡愁的等待、乡土的芬芳。李子柒虽年纪轻轻,又何尝不是这样?做菜、酿酒、造纸、纳布鞋、做汉妆、编篮子、砌炉灶、盖凉亭,哪一个不是不加修饰的写实?对家乡的爱,对文化的爱,都在一帧一帧的画面里。

  出生于1990年的李子柒,6岁时父亲去世,她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在绵阳农村,李子柒打小就和爷爷一起做木工,陪奶奶一起做饭,庄稼成熟时,便下地干活。后来外出打工,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如果不是奶奶病重,她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她也许就是千千万万普通打工仔、打工妹的其中一个。但回到乡下后,为了网店的流量,自导自演的古风美食视频意外地火了。因为她做出了家乡的味道,做出了爱的味道。因此,我说李子柒就是“料理鼠王”。电影《美食总动员》最打动人的一个镜头就是,尖酸刻薄的评论家在吃到小老鼠给他做的普罗旺斯蔬菜时,手上的勺子掉到了地上,时间仿佛在那一刻停止了。镜头一转,是小时候的某一天,他玩得满头大汗,肚子饿得咕咕叫地回到家,妈妈温柔地摸他的头,端给他一盘食物,对他说,饿了吧,吃吧。那就是普罗旺斯蔬菜,妈妈的味道。我们每个人都吃过很多好吃的东西,但任何一种美味的食物都无法替代的,就是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家乡的味道。李子柒的短视频就拍出家乡的味道,酿酱油、蒸窝头、晒粉条、吊柿饼,每个镜头都那么细致、亲切。我看她用簸箕一次一次颠黄豆的动作,真的很亲切、很感动,这样的农活小时候我也做过。

  没有热爱就成不了李子柒。同样,没有热爱也看不懂李子柒。如果说她的作品我们中国人多多少少都会感到熟悉,那外国人呢?完全都是带着好奇就成就了李子柒的海外传播奇迹吗?不是,不是好奇,而是他们看懂了李子柒的热爱,也触动了他们心底里的热爱。这种热爱是相通的,也解释了为何李子柒的很多作品完全没有翻译却依旧不影响这些视频火遍全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她只是默默地在那里干着农活,偶尔地跟奶奶说几句四川方言,但全世界各地的人,却开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纷纷夸赞中国人的勤奋、聪慧,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这个国家。不得不说,李子柒是个奇迹,一颗平常心做出了国际文化传播的奇迹。

  我钦佩这位姑娘。但我也蛮自豪,因为我就是她作品背景里的一个点。从今天起,像李子柒一样热爱生活,活出中国人的精彩和自信。

文章关键词:李子柒 文化底蕴 乡愁 央视 视频 作品 乡愁四韵 料理鼠王 国际文化 余光中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舒城李子柒”带领村民奔小康

    “咩……咩……回家喽……”安徽舒城县山七镇90后女孩张志菊站在自家羊圈前大声招呼着,与此同时,有几百名观众在她的直播间观看群羊回家的“盛况”。今年夏天雨水多,附近村民种植的玉米滞销,张志菊花了3天时间做直播,帮助60多位农户以每根1.5元的好价钱卖光了玉米;

  • “河南版李子柒”:一对父女的“边城”故事

    应着四季时令,年迈的农民老父和20出头的少女相互依傍,或是农忙或是学艺,其乐融融不言苦累 田间地头、老旧小院,赶集会、做农活、煮牛肉、蒸馒头……这些日常的农家生活,成了麦小登拍视频的新素材。

  • “当代鲁班”阿木爷爷海外爆火,网友称赞又一个“李子柒”,爷爷回应说......

    智商太高了”  “爷爷真是个天才……我完全猜不到他究竟是怎么知道如何画线、做X标记的……在哪凿,在哪锯……简直是个天才……此外,他也照看孩子……爷爷我实在太佩服您了。部分内容参考:文摘报、西瓜视频、YouTube

  • 疑被越南博主抄袭 李子柒方回应

    南方都市报消息,昨天(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昨晚21时30分左右,该话题已有9亿阅读量,7.3万讨论量。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指出,在 YouTube上有一名越南博主发布的视频内容与李子柒的内容、风格极其类似。

  • 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 网友:简直就是复制粘贴

    7月1日,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视频登上热搜,不仅仅是拍摄手法,场景镜头语言,就连发型衣服都和李子柒拍摄的视频如出一辙,还有山寨奶奶,背景音乐简直是复制黏贴引来网友热议。

  • 宋代“李子柒”带过货后,这一网红产品成了武汉进京的贡品...

    比如夏天时撮一顿虾子,比如拉到户部巷去吃碗热干面,边走边吃,或临街而坐,于喧嚣的街市中尽情感受武汉的烟火气息。全国的藕,有三分之一来自湖北,更厉害的是,武汉市一个区,其藕的产量便占到了湖北省的10%,这便是武汉人最爱的蔡甸莲藕。

  • “互联网+”激活非遗生命力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这个世界闻名的艺术中心,来自中国的多项非遗作品正在展出。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游戏,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不只吸引了中国的年轻人,更让中国文化的独特之美走向世界。

  • 李佳琦年赚2亿,李子柒1.6亿?!背后赚大了的,还有他们

    2019年可以说是网红经济的元年,这一年,很多网络红人创造出了各种“神话”,刷新了人们对“网红”的认知。李佳琦、李子柒等头部网红频频出圈,受到主流关注,网红的社会认同度也进一步提升,李佳琦卖货主播的身份得到广泛认可。

  • 赵昭代表:李子柒爆红背后是新型职业农民崛起

    从李子柒走红到农民网红直播带货,这些扎根农村的“热搜体”,正在怎样改变乡村?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昭聊到该话题时表示,网红群体重新定义了“农民”,为乡村振兴拓展出巨大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